「青」愛的港灣——香港青年訪談錄⑧ |陳升、黃奕賢搭上大灣區這趟「快車」
语音播报

陳升:

在深圳創業8年

幫助更多香港創業者在大灣區圓夢

讓灣區承載更多香港青年的夢想

▶人物簡介

第一批到深圳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

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CEO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前海深港青年事務專業諮詢委員會委員、香港青年專業聯盟秘書長

陳升(資料圖片)

祝福

祝福香港未來走出一個更加不平凡的25年,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中,能發揮出它的能量,跟大灣區其他城市並肩發展,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越來越美麗。

8年前,他拿到了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免費辦公室鑰匙,成為第一批在前海創業的香港青年;8年後,他已經變成了青年們的創客,參與過6個深港創業基地建設,服務超過300餘名來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

他叫陳升,一名香港的80後青年,也是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中的標誌性人物。他說:「很多香港青年都會問我,深圳最大的吸引力是什麼?深港合作最好的模式是什麼?未來的大灣區究竟長什麼樣?我想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想找到答案最好的方式就是跨過深圳河,用實際行動去參與、感受。」

前海是夢想開始的地方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前海。前海石旁,習近平總書記發出了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召。那一年,我剛剛和朋友在香港創辦了一家人力資源培訓顧問公司,頻繁來往內地與香港,深圳是我停留時間最長的城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前海「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我就是看到這句話,才想到來前海。

如今的前海已經是高樓林立,滿眼繁華,但我剛到前海時,周邊還是一片大工地,只有兩條路,交通不便。2015年,當時的前海正趕上一股前所未有的跨境電商發展熱潮,我們公司最初的主營業務是解決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公里」以及運營進口零食電商平台。

公司一開門就有很多人來打聽合作事宜,因為很多想要從事跨境電商業務的內地企業缺乏足夠的海外網絡資源。我們藉助之前的經驗,開發了一套跨境電商垂直搜索系統。在這個過程中,前海營商環境和相關政策給了我們團隊很大的支持。免費的場地、便利的融資環境、創業期的各種補貼,讓我體會到前海「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12字定位的真正含義。這個電商平台運營6個月後,就實現直連國際212個大型供應商,貨品種量超過15萬種,完成跨境交易8124單,間接孵化跨境電商企業140多家,實現單月最高交易總額超過3450萬美元。創業不到一年,公司就獲首輪融資5000萬元,並於3年後成功孵化出區。

2018年10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實地察看前海開發情況。我作為香港創業青年代表,向總書記彙報自己在深港青年夢工場的創業情況。總書記說,夢工場是圓夢的地方。總書記還同我們一一握手,親切交談。這讓我們每個創業者都倍感振奮,也讓我們在大灣區創業更有信心。細細回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我們的創業發展方向有着極大的啟發。

從創客青年成了青年們的創客

習近平總書記說,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我作為一個創業者,特別能理解香港青年,所以希望能盡己之力,最大程度地幫助他們融入內地。當香港青年專業聯盟前海眾創空間組建時,我主動請纓獲任眾創空間運營總監,開始為香港青年到前海創業提供諮詢服務。

其實,很多香港青年已經具備了在內地城市創業的要素:有好的想法、有核心技術,有強的執行力,但他們對內地市場不熟悉而踟躕不前。我要做的,就是幫助他們打通北上創業的「最後一公里」,為他們申請免費的辦公空間,對接合適的創業政策等。

2018年,我到香港科技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一邊深造,了解科創領域的最新進展,一邊深入了解香港青年的新需求,希望能夠把我在前海積累的創業經驗分享給更多人。

2020年,我來到毗鄰深圳河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創立了「UNI香港青年創業空間」,繼續為到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專業的導航、孵化服務。我把公司命名為「港灣」,希望香港青年擁抱大灣區,也希望這裡成為他們的港灣。現在已經簽約入駐40多個香港創業團隊。

最近我們在策劃一個活動,叫「深港青年同讀一本書」。閱讀是學習的重要一環,也是香港青年了解祖國、融入大灣區建設的好方法。我們希望兩地青年在共同閱讀中找到共鳴,碰撞思想的火花,促進互學互鑒、共同成長。

這幾年,我每年都會新認識上千個香港青年,現在我的目標就是要將「打造在深香港人朋友圈」這件事做得更大,更成規模,讓許許多多和我一樣的香港創業者從大灣區出發,實現自己的創業夢。

香港青年同是灣區人,大灣區能夠承載我們香港青年的宏大夢想。我希望能夠沿着深圳河,將羅湖、福田、前海、南山等地的香港青年創業基地聯動起來,形成一個鏈條,讓香港青年有更多機會和選擇。

陳升在工作

大灣區的未來非常值得期待

廣州日報: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對個人而言意味着什麼,親身感受有哪些?

陳升:我來內地已經有8年多的時間。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後,我感受到了大灣區的高速發展,也慢慢意識到,在大灣區城市間,會有很多挑戰和機遇。而這些機遇正是我們這些青年企業家一直在尋找的,我們未來在發展事業上需要找到這些方向作為目標。我覺得這就是粵港澳大灣區對我們最好的啟發。

廣州日報:請問對今後香港的發展乃至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什麼期許?

陳升:我過去幾年見證了深港合作的很多成果。這些深港合作的經驗,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間合作中,會有更大的參考價值。我們因為剛好是在灣區融合裏面成長起來的,合作的精神也深入我們的血液里,我們會比其他一些企業家更敏感,更能抓住這些先機。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一定會很好。我看到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在這片熱土上去追尋他們的夢想,所以我覺得未來真的非常值得期待。


黃奕賢:

大灣區既是創業舞台也是溫馨的家 

香港特區同齡人搭上大灣區快車


人物簡介

在深就業的香港青年

曾是香港學界田徑代表隊的跳高運動員

如今就職於深圳前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  

黃奕賢

▶祝福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我今年剛好二十五周歲。我希望我們這一代香港青年能夠愛國愛港,全力以赴為香港社會以及大灣區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25歲的黃奕賢是一名「香港特區同齡人」。  2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黃奕賢呱呱墜地;25年間,香港飛速發展,黃奕賢也見證了灣區融合、璀璨變遷。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黃奕賢每天忙碌於跟香港青年有關的各種活動策劃中。黃奕賢告訴記者:「如今,我們全家人都在深圳安居樂業,搭乘粵港澳大灣區快車謀求更好發展,是我們全家人共同的心愿。」

搭上大灣區這趟「快車」

我在香港出生長大,但一直跟深圳有不解之緣。20世紀90年代,父親到深圳創業。此後多年,父母都是在深港兩地輪流居住。我小學和初中曾經在深圳生活過一段時間。搭乘粵港澳大灣區快車謀求更好發展,是我們全家人共同的心愿。2020年,我大學畢業後,就選擇了來深圳打拚。

2021年1月,香港特區政府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鼓勵在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均有業務的企業,聘請香港的大學畢業生,派駐他們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我得知消息後,第一時間報名參加,經過多輪面試後被錄取,在前海開啟了全新的工作和生活。

我從小就對活動策劃有濃厚興趣。我曾是香港學界田徑代表隊的跳高運動員,參與策划過大型體育運動嘉年華活動。如今我就職於深圳前海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中心,這裡採用「港人服務港人」模式,扶持港澳青年在大灣區創新創業。中心會定期組織講座、創賽、訓練營、交友論壇等活動,專註為科創、文創等領域的港澳青年初創企業提供一站式落地孵化服務。

整個大灣區生機勃勃,特別適合幹勁十足的熱血青年。我們中心除了正式員工大部分來自香港外,執行團隊也有很多港籍實習生、志願者,他們中不少是香港知名高校的應屆畢業生,都非常看好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希望深入了解大灣區,期待陪着大灣區一起成長。我們的主要工作是圍繞港澳、青年、創新創業三個關鍵詞,與大灣區多地的合作夥伴洽談對接,策劃、組織及統籌開展相關活動。

我在香港長大,在國外有過工作交流經驗,現在又在內地工作,這種成長經歷和前海「依託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定位十分相似,也讓我更好地在這裡發揮所長。入職以來,我積極開展創業沙龍、港澳青年集市、政策宣講等各類創新創業活動,在密集的鍛煉中,工作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對前海和整個大灣區也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至今,我已經參與策划了數十場面向港澳青年的創業培訓和國情考察活動。

在疫情來臨的時候,當時,共青團深圳市委正在籌備港澳青年驛站,有20多名香港青年住進來,於是我和朋友們發起和組織了「香港在深創業青年志願服務隊」,參與到抗疫一線之中,在志願服務中傳遞溫暖與力量。每天從10時到22時,在12個小時里,在我們輪番上崗,化身「小藍」,給市民提供幫助。雖然工作很辛苦,但我們都很開心能為疫情防控盡自己的一份責任。

期待做一個「擺渡人」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持續提速,「硬聯通」「軟聯通」齊發力,大灣區各城市之間正加速形成互補式發展,為港澳青年創新創業打開新空間,成了港澳創業者逐夢的熱土。我相信,未來香港在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過程中,必將為港澳青年帶來大量新的就業和創業機會,也有望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未來,我期待做一個「擺渡人」,鼓勵引導更多香港年輕一代北上逐夢。我希望通過不同方式讓更多香港青年了解大灣區各地發展新貌,進一步擴大相關資訊及支持政策的傳播和普及力度。

大灣區蘊含著無限的可能性,這裡既是創業的大舞台,也是我們香港青年溫馨的家。

香港青年在這裡有很多發展機遇

廣州日報: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對個人而言意味着什麼,親身感受有哪些?

黃奕賢:我是1997年出生於香港,在香港也有過短暫的工作經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後,我就更加關注大灣區了,隨後通過「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來到前海發展。在前海我感受到這裡非常歡迎我們香港青年。我覺得,我們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會有很多發展機遇。

廣州日報:您對今後香港的發展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有什麼期許?

黃奕賢:我希望香港能夠發揮自己的所長,通過它現在已經比較成熟發展的產業,比如現代服務業、金融產業等,去帶動大灣區其他城市的發展。然後也希望大灣區內地城市能夠發展各自的優勢,帶動香港更好發展。今後希望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之間能夠融通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緊密。

廣州日報:香港回歸25年中有什麼重要時刻是讓你最感動的?

黃奕賢:我是1997年出生的,香港回歸的時候我還很小,但是我會經常翻閱以前的資料,回歸當天的場景讓人非常感動,至今難忘。

策劃:趙東方 余靖
執行:湯新穎 何超
統籌:黃婉華 章虹 溫俊華
文、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 王納
視頻統籌:章虹 黃婉華
視頻採訪:王納
視頻剪輯:黃宏斌
視頻片頭設計:丁鈺洵
視頻封面設計:蔣秋平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張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