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生活】网红书店:书香伴颜值 文化传薪火

2022-07-06 20:21:31

在这个将打卡分享生活奉为主流的新消费时代,书店也从过去单一卖书的安静空间,慢慢变成了一种年轻人追捧的网红空间。一时之间,全国各地各种类型的网红书店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打卡者络绎不绝。
根据《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约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也有1573家书店关门,全国新增书店约2488家。这意味着,2020年每个月都有200多家书店在不同的城市开始营业。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齐勇峰表示,网红书店,始于颜值,兴于文化。当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时尚,当网红打卡地从时尚转变为一种公共空间,人们高质量的生活追求也就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改变。
2020年5月18日,被誉为“中国最美书店”的钟书阁华南首店在广州永庆坊二期开业。钟书阁将室内设计与广东本土文化融为一体,店内采用仿岭南特色的菱形拼花木地板,洋溢着浓厚的西关风情,天花板的设计则充满了广式满洲窗的艺术元素,墙上挂了不少广州老照片,文创区也专门陈列了具有广府特色的产品。书店内有阅读区、文创区、活动区、咖啡区和亲子区,每层风格各不相同,活动空间充裕。“美的设计、美的环境才能将读者唤回书店。”家住老西关恩宁路的市民杨小姐说,“这里可观、可赏、可学,点上一杯咖啡,便能静静享受悠然自得的下午时光。”
2022年4月24日,广东新华发行集团品牌书店“楠枫书院”获颁全国“年度最美书店”称号。楠枫书院于2021年7月开业,位于广州市水荫路,是广州首个岭南文化主题书店。书院设计处处融入岭南特色视觉元素,书与人、书与景、景与人的虚实延展透过窗,融于街景光影中。书院还定期举办“岭南文化新讲”,邀请大家名家以新的视角畅谈岭南文化,传播岭南文化魅力。
从这些“开业即出圈”的书店可以看出,它们在场景空间中融入众多网红元素,并通过不断延伸的场景为门店增添了文创、咖啡、轻餐等新业态,从而形成一个高颜值的复合型空间,满足人们拍照打卡和社交需求的同时,顺势也成为当地的网红景点。从某种意义上说,书店的价值不仅仅定位于卖书,它还是文化潮流的引领者,全民阅读的承载者,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化软实力。高颜值的网红书店增多,本身是个好现象,这是近年来实体书店转型升级的结果。但这些网红式的流量,还需要有效转化为读者阅读的流量。只有不断创新书店经营模式,网红书店才能由“最美”走向“最久”。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罗知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