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南沙丨第一次来,就已经被吸引!
语音播报

近日,2022中国·南沙国际集成电路产业论坛在广州南沙召开。论坛期间,200多名院士、行业专家和国内外著名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及半导体与集成电路骨干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行业组织、高等院校等代表在南沙相聚,探索南沙“芯”声。

论坛

南沙很火!

“我们一开始开放1000人的报名名额,想不到第一天就被抢光。”

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见国内半导体与集成电路行业对南沙的关注。

“这一次会议,很多知名企业参加,包括高通、AMD、博世、恩智浦、英飞凌科技、华润微电子、富士康、芯原、深圳基本半导体、通富微电子、广东先导稀材、芯鑫融资租赁、埃克斯、中芯国际、美的集团、小鹏汽车、日月光、环旭电子、湾区半导体等。”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列举了到会的行业大咖。

“会议的规格之高,超乎我们的预期。很多集团负责人第一次来到南沙,但已经被南沙得天独厚的地理、政策、产业优势吸引,论坛期间一对一会谈很火爆,很多企业家表示出投资南沙的想法。”活动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在这么美丽的地方,有着这么好的政策优势和产业基础,生活成本不高,尤其是还有“对先行启动区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相信我们在这里设置分支机构后,招纳全球人才将十分有利。

集成电路行业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博世中国的近期战略目标是,希望在不损失硬件优势的前提下加大软件开发的力度,这将造就他们下一步发展中对人才的渴求,所以南沙无疑是个好选择。

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陈玉东是首次来到南沙,但他对南沙的生态环境和政策环境赞不绝口。

南沙很热!

有了目标,南沙该如何突破,实现跨越式发展?参会嘉宾不约而同提及,南沙接下来应该在汽车芯片和人工智能芯片上先行突破。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庆洪表示,我国汽车行业正处于战略转型的关键阶段,集成电路作为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的基石,对于汽车产业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智能化赛道的竞争,将成为下一步汽车产业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随着智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迅速增长,将带动集成电路需求持续增长。”

据芯谋研究估算,2021年,南沙汽车制造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带动南沙汽车集成电路产值超15亿元。预计到2026年南沙汽车集成电路市场规模年平均增速超过62%。


南沙很快!

从2018年到2022年,

短短不到5年内,

7家集成电路企业先后落地南沙。

落地南沙的广州南砂晶圆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碳化硅单晶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三位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年,联晶智能电子有限公司、广东芯聚能半导体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相继在南沙落户。

2018年

广东芯粤能半导体有限公司、睿创微纳(广州)技术有限公司等一批行业重点企业落户南沙。至此,南沙初步形成覆盖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环节的完整生态。

2021年

奕行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南沙成立。在分论坛活动现场,奕行智能负责人刘珲表示,“南沙具有非常强大的汽车产业和生态环境,希望奕行智能能够成为南沙汽车产业中重要的一节。”

2022年

在南沙“快”发展的背后却是“慢”逻辑。

芯谋分析认为,南沙的“快”是借助于先天优势的全产业链快速布局,南沙的“慢”是后天发展中长远布局的稳扎稳打。稳扎稳打的招商策略,吸引踌躇满志的相关企业。半导体企业在选择南沙时,也看中地区的发展潜力,企业在布局自身规划时,也以沉稳为主。在外界资本追捧的热度下,南沙企业更有精准的目标,看重未来发展。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嘉北

文字:罗瑞娴

图片:丘兵、刘伟

视频:罗瑞娴、刘超、段吟墨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