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给”环保管家“制定团体标准
语音播报

7月6日,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召开发布会,介绍了最新出台的《广东省环保管家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于今年7月5日正式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发布,弥补了广东省环保管家服务规范标准空白,有助于进一步规范环保管家服务,推动广东环保管家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6年4月15日,生态环境部(原环境保护部)下发《关于积极发挥环境保护作用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环境咨询服务业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工业园区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广东省环保管家已服务于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单位等,虽然广东环保管家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市场体系不够健全、机制不够完善、服务不够规范、模式不够成熟、责任划分不够清晰等。

为此,在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组织下,由产学研(广州)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广东泓耀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牵头,联合广东省在环保管家服务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26家科研院所、环保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共同编制了该《规范》。《规范》的主要内容包括环保管家服务单位基本要求、服务模式、服务流程、服务内容、合同要求及附录等。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麦建波表示,广东省环保产业不断壮大,根据中国环保产业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广东省环保产业营业收入总额以约3600亿元第一次排名全国第一,广东省环保产业以环境服务业为主,占总收入的90%以上,环境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更是连续5年排名全国第一。

《规范》的贯彻实施,将进一步地促进广东省环境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麦建波告诉记者:“环保管家就是环保医生、环保顾问,其在环保服务业中至关重要,是给园区、企业整体把脉,然后对症下药。”近年来,广东省深圳、佛山、东莞等地在环保管家服务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做法,如佛山市顺德区早期提出的村级工业园区“环保管家”,深圳市大鹏新区聘请环保管家参与环境管理,配合环保督察等工作,东莞积极探索VOCs企业环保管家服务等,各地环保管家的试点示范为促进广东省环保管家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广东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一直坚持以团结、服务、协调、进步、规范行业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为宗旨,积极开展团体标准的建设,现已发布团体标准6项。除了《广东省环保管家服务规范》外,该协会7月1日还发布了《广东省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过程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可为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过程监控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通讯员 陈惠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