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广州”讲座 | 南国诗人梁宗岱的传奇人生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李晓雯 通讯员 麦菱玮)7月2日,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图书馆承办的品读诗意花城“开卷广州”阅读活动直播讲座举行,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希以“南国诗人梁宗岱的传奇人生”为主题,介绍了梁宗岱诗歌创作成就、诗学贡献、学术个性和文化交流意义。该讲座在新花城App、广图、虎牙、南都等直播平台总收看量近45万人次。


主讲嘉宾中山大学陈希教授。通讯员供图

陈希教授首先介绍了梁宗岱的生平。梁宗岱是广东新会人,少年早慧,16岁时就有“南国诗人”之美誉。后来他被保送上岭南大学,又到法国、瑞士、德国和意大利游学。1931年回国后被聘为北京大学法文系主任兼教授,并先后在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担任外文系教授。1956年被中山大学聘为教授,参与筹办法语系,1970年中山大学外语系并入广州外国语学院,梁宗岱随系转至广外任法语教授;晚年他弃文从医,创办制药企业,亲手配制出中成药“草精油”和“要素酊”,1983年于广州逝世。

梁宗岱是我国著名翻译家,精通英语、法语、德语和意大利语,翻译了歌德的《浮士德》、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蒙田散文、瓦雷里诗歌等世界名著。作为诗人,梁宗岱既擅于写象征主义新诗,也创新性地用白话写旧体诗词。《晚祷》是梁宗岱唯一的新诗集,初版于1925年3月,共收录了他在1921-1924年所作的19首新诗。

陈希还阐述了梁宗岱在文学理论研究方面的成就,尤其是对象征主义诗学研究具有独到的价值。他说,梁宗岱的诗学理论著作《诗与真》《诗与真二集》,以通俗的文学手法阐述深刻的文艺理论,融会中西,古今贯通,“闪烁着艺术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