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书和远方”七月书单|血脉相连 共读经典
语音播报


由中共广州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广州日报联合主办的“书和远方”继续推荐好书。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本期书单聚焦《血脉》,全景式展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历程,讲述一段血脉相连、守望相助的历史;《品味红色经典》,52位大家名人,解读红色文艺经典让人热血澎湃;“中国碑帖之美”品读中国历代碑帖,从玩味古人的笔墨风神中体悟古人的生活美学;做事离不开格局,养育也是如此,《时间的格局》看懂孩子、理解孩子,让孩子学会自主掌控时间,健康幸福地成长。


一条生命线,几代家国情

《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

作者:陈启文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21年,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血脉:东深供水工程建设实录》全景式展现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的事迹,讲述了来自珠三角地区的上万名建设者在党中央领导下,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克服重重挑战,用心血、汗水和智慧在东江和香江之间搭建起一条香港供水生命线。

本书还原了东深供水工程各个建设时期的艰辛历程,在不同的章节围绕不同时期的人与事,对东深工程的建设历程进行了细致勾勒,向读者讲述了一段血脉相连、守望相助的历史,一段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的共同记忆。

52位大家名人带你品味红色经典

《品味红色经典》

作者:人民日报文艺部

出版社:大有书局

《品味红色经典》邀请于洋、田华、郭兰英、马识途、郎朗等52位大家名人,或回忆口述,或权威解读,讲述红色经典文艺作品,追寻百年征程中追梦的足迹、奋斗的功勋。

书中收录了《闪闪的红星》《团结就是力量》《红星照耀中国》《白毛女》《红岩》《谁是最可爱的人》《平凡的世界》等30余部经典佳作解析。这些文章通过权威解读、多元视角、生动讲述,揭示经典永流传的精神密码,为奋斗新征程凝聚精神力量。

从碑帖看古人的生活美学

《黑老虎集:中国碑帖之美》

作者:胡竹峰 著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品读中国历代碑帖,玩味古人的笔墨风神。《黑老虎集:中国碑帖之美》的作者胡竹峰,品读的不仅是书法之美、文人雅趣,更有烟火日常。王羲之为友人送橘呈上一份《奉橘帖》,写有“奉橘三百枚,霜未降,未可多得”的情谊;金农的《金农题画记》写着 “豆荚青,豆花白。豆荚肥,秋雨湿”,道出四时风物的生活妙趣;张旭有一日肚痛,狂笔书就《肚痛贴》……正是“一半是尘土,一半是清风,一半是生活,一半是艺术”。

在流动的清澈行文中,作者带我们通往魏晋、唐、宋、明、清,这是碑帖之路,也是古典之路。

一张从出生到青春期的格局养育地图

《时间的格局》

作者:黄静洁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时间的格局》集结作者20年来的亲身养育实践和中西教育精髓,结合脑科学的研究发现,引领家长从孩子出生开始就避免陷入四大养育陷阱;用发展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的研究成果,交给家长科学养育的四把金钥匙,分阶段培养孩子的四大人格特质;并根据潜心多年的研究课题 “如何让孩子学会自主掌控时间”,带领孩子分阶段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格局养育”就是理解孩子,给孩子榜样、视野、信念和内在的力量,让他们变得更优秀、更强大。


欢迎大家写下自己的原创读书心得,踊跃投稿。投稿方式:woshuwodu@163.com (注:请在邮件内留下你的工作单位、联系方式。)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孙珺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