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帮扶干部变身防汛“急先锋” 协助转移群众328人
语音播报

今年“龙舟水”期间,清远连南县大麦山镇录得最大累计雨量1689.2毫米,刷新历史纪录,6月21日4:00至4:30,大麦山镇黄莲出现35毫米的短时强降水,暴雨等级由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群众生产生活受到暴雨严重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广州市派驻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工作队逆行向前,坚守岗位。驻镇工作队队长林伟铿同志带领9名队员始终值守在防汛工作一线,与镇干部研判雨情汛情及次生灾情,冒着泥石流、房屋道路坍塌、河水倒灌的风险,连续奋战。

在情况最为紧急的6月20日、21日,驻镇工作队通宵达旦,全力做好汛期群众转移安置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累计协助转移群众328人,其中集中安置222人。


在大麦山镇新寨村,驻村第一书记陈永庆始终坚守在防汛工作一线,组织党员、村干部对三洲村路段、九寨桥等危险路段设置醒目告示牌和拉警戒线,安排专人负责看守,并对被雨水冲塌路段的堆积物迅速清运,确保道路通畅。

6月21日早上7点,陈永庆了解到,安置点有1名老人,2名小孩身体不适,当即协同镇负责安置点领导,以最快速度派车将患者送到寨岗医院进行医治。

为避免流感疫情的发生,陈永庆主动沟通协调镇后勤服务部门在镇文化站安排好发烧群众的居住隔离工作,自己出钱给他们购买了矿泉水、八宝粥以及拖鞋等生活必需品。得知食堂人力不足,饭菜打包慢,难以及时供应给受灾群众,他又赶到食堂与工作人员一起打包。

 

暴雨过后,驻镇工作队分头深入受灾群众家中了解受损以及群众生产生活等情况,并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卫生大清除,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为帮助群众渡过生活生产难关,驻镇工作队积极争取和筹措资金物资,目前已联系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动爱心商会捐款3万元,市城投集团捐赠水果、牛奶物资一批。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魏丽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