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塔酒馆”沉浸式观演,多尼采蒂独幕喜歌剧《丽塔》焕发新活力
语音播报

6月30日—7月2日,由广州大剧院与星海音乐学院歌剧中心联合制作的独幕喜歌剧《丽塔》在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连演三天,完成了首轮演出。

室内乐版的全新编曲、“丽塔酒馆”沉浸式观演……多个大胆创新的尝试,使这部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意大利歌剧焕发出新的活力。

《丽塔》又称《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是意大利作曲家多尼采蒂于1841年完成的一部喜歌剧。该剧讲述了酒吧老板娘丽塔和两任丈夫之间,由于一场意外产生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本次演出邀请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杨岩作为艺术总监,意大利歌剧导演彼得·戈登及作曲家马可·安内利远程参与编创。

该版本的《丽塔》将歌剧惯用的庞大交响乐编制精简为9人的室内乐编制,并将广州大剧院实验剧场打造成剧中老板娘丽塔的酒馆:霓虹灯、调酒台、高脚桌……化身成酒吧服务员的剧场工作人员,以及或坐或站的观众,都自然而然地成为演出的一部分。四面台与环绕式无固定座位的观演方式,跟传统歌剧“高高在上”的印象截然不同,更易被年轻人接受。

《丽塔》由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的三位青年演员邢馨元、林俊良、钟昊东主演,其中饰演女主角的邢馨元只有18岁。杨岩对此表示:“希望青年演员能用他们的活力,把青年的观众吸引到歌剧的舞台来,真正地起到普及歌剧的作用。”

据介绍,独幕喜歌剧《丽塔》是广州大剧院“周一星剧场”焦点单元板块的最新作品。

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该剧制作人梁丽珍表示,希望通过持续联动成熟艺术家、艺术团队一起研发创新剧目制作,在探索更多实验性艺术制作的同时,引导青年艺术人才快速成长。接下来,“周一星剧场”还将携手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继续探索原创歌剧,同时即将启动“野生单元”板块,为观众呈现更多青年创作视角的作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巧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