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寻人!韶关两位市民“跪地救人”不留名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日从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获悉,6月27日11时许,两名市民在浈江区复兴路大文商场门口成功挽救了一位突发疾病、不省人事、险些倒地酿成严重后果的花甲老人生命后,不留姓名悄然离开。警方表示,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力量寻找到这两位热心市民,弘扬社会正气,提倡见义勇为,向社会传递“韶关温度”。

据了解,6月27日11时3分,一位花甲老人在炎炎烈日下步行途经浈江区复兴路大文商场门口一商店门外时,刚坐在凳子上休息打电话,突然全身颤抖,随时可能从凳子上摔倒在地,情况十分危险。此时店中老板娘见状,立即冲出店外将其扶稳,防止老人突然倒地摔伤加重病情。为让老人及时得到救治,老板娘便大声呼救,以引起路人注意。

危急时刻,一位身宽穿黑色衣服的男士和一位内着白色短袖、外穿黑色吊带外衣的女士听到求救后,迅速跑到现场协助老板娘救助老人,老板娘迅速用手指掐老人的人中穴,在两位热心市民的协助下,迅速将老人扶下凳子平躺在地面,以缓解老人的病痛。

此时,两位热心市民见老人脸色发黑,呼吸微弱,脉搏跳动也越来越弱,穿黑色衣服的男士立即双膝跪地为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穿黑色外衣的女士也双膝跪地,为老人做人工呼吸,二人配合默契,累得汗流浃背。

新景物业公司管理的大文商场物业公司经理邓振斯接到求助后,立即来到现场,先后拨打110和120,为救助老人提供积极帮助。韶关市公安局浈江分局值班室两名值班辅警接到求助后,飞奔来到复兴路大文商场门口支援,辅警何远平见黑衣男子体力消耗较大,加之自己在特警也学习过心肺复苏知识,接替黑衣男子继续为老人做心肺复苏。辅警吴大伟直奔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风度分院找医护人员协助急救。穿黑色吊带外衣的女士继续为老人做人工呼吸,老人脸上开始有了血色、脉搏和呼吸逐渐恢复。

3分钟后,南门派出所民警辅警赶到现场协助救援,民警还从警车上取下备用的大黑伞为老人遮挡太阳。粤北第二人民医院风度分院医护人员赶到现场,紧急接力救治老人,为老人吸氧、输液,做前期救治。民警现场还协助医护人员为老人输液,并联系老人家属到场,在商店老板娘、热心群众、物业经理、民警辅警和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老人逐渐苏醒,逐步恢复意识。

穿黑色衣服的男士和穿黑色吊带外衣的女士见医护人员、民警均到现场救援,确认老人已无危险,便起身悄然离开。随后120急救车赶到现场,民警辅警协助医护人员将花甲老人抬上急救车,紧急送粤北人民医院进行救治。经了解,花甲老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粤北人民医院治疗中。

老人家属表示,希望借媒体感谢这两位素不相识的热心市民,感谢公安民警辅警、医护人员、物业经理、商店老板娘以及为挽救老人生命辛苦付出的热心群众。若有市民认识这两位跪地救人的热心市民,可以致电浈江公安分局张警官:19875103039。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张云飞、刘丽萍

图/现场热心市民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