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舉世公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國際反響
语音播报

新華社北京7月2日電 題:「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成功舉世公認——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國際反響

新華社記者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7月1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多國人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闡述了「一國兩制」的重大意義,表達了長期堅持這樣的好制度的堅定決心,為香港更美好未來擘畫藍圖、提振信心、注入動力。

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

習近平主席指出,回歸祖國後,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敢為天下先,敢做弄潮兒,發揮連接祖國內地同世界各地的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祖國創造經濟長期平穩快速發展的奇蹟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中國與亞洲國家增長潛力巨大,世界經濟增長的30%來自中國。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粵港澳大灣區將是中國發展的一個領先地區。」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里結合自己長期觀察這樣說。

汶萊資深媒體人貝仁龍對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深有同感:「近些年來,我接觸的香港民眾對內地政治經濟社會認同度越來越高,很多香港人士普通話越來越好。如今香港生意人更願意到內地尋找商機,年輕學子也到內地高校求學深造,內地與香港交流越來越深入。」

他以香港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蓬勃發展為例說,香港背靠內地大市場、連接國際資本,其政治、經濟、社會和營商環境進一步發展改善,夯實了邁向下一個成功的基礎。

習近平主席強調,無論是國際金融危機、新冠肺炎疫情,還是一些劇烈的社會動盪,都沒有阻擋住香港行進的腳步。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對此非常贊同。

他認為,雖經歷各種風雨挑戰,如今香港的城市社會活力和居民平均預期壽命居於世界前列,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進一步鞏固提升,這些都是香港發展的成功故事。

肯雅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則表示,政治穩定是發展進步的基礎。通過制定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等系列舉措,香港發展的穩定性大大提升。「這些都有利於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使其擁有更好的可持續發展機會。」

新西蘭知名中國問題評論員戴夫·布羅米奇表示,很高興看到如今香港重歸安寧、穩定和發展。

「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闡明「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引發多國人士廣泛共鳴。

1997年7月1日,時任墨西哥駐香港總領事的愛德華多·羅爾丹親眼見證五星紅旗在香港會展中心徐徐升起,「香港人欣喜自豪的歷史時刻」令他難以忘懷。

羅爾丹認為,「一國兩制」是解釋香港過去25年保持繁榮穩定的理由。「25年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切實踐行,『東方之珠』不斷鞏固持續繁榮勢頭。」他說,「當時不看好香港前景的那些人離開又歸來,因為他們看到,回歸中國後的香港依然繁榮。」

從獅子山下25年的發展故事裏,巴西伯南布哥州副州長盧西亞娜·桑托斯讀到的是,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使香港全面融入國家治理體系,「四分之一世紀的成就體現了中國治理模式的成功」。

從法律制度的實施完善中,委內瑞拉新興經濟體發展高等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主任路易斯·德爾加羅看到的是香港之治新發展:「隨着香港國安法制定實施和選舉制度修改完善,『愛國者治港』得以切實落實。」

習近平主席強調,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一國兩制』將繼續讓香港保持其全球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這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有益的。」

「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央政府為香港建設大量基礎設施,香港人從中受益。」巴基斯坦前駐華大使馬蘇德·哈立德列舉推動香港發展的一系列項目。

哈立德說,香港正在同中國內地與國際市場全面融合,迸發出巨大活力,這是「一國兩制」成功的證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堅持「一國兩制」,維護穩定和諧發展大局,融入中國發展進程,才能永葆活力。

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史無前例的創舉。「習近平主席宣示了中國中央政府堅持『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香港擁有光明未來。」

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

「過去25年,我見證了香港的發展。」上世紀90年代起,香港孟加拉國大都會商會總裁德萬·薩福·阿拉姆·馬蘇德開始在香港創業,他的事業發展同香港緊密相連。

在馬蘇德看來,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提振了各界的發展信心,香港開啟繁榮發展新篇章。「在中國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將迎來更多機遇,成為更有競爭力、吸引力的經濟中心。」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東方學院院長安德烈·卡爾涅耶夫同樣看好香港未來發展前景。他認為,香港會保留自己特色,還會找到「新角色」,比如成為亞太地區重要藝術和設計中心。

《菲律賓星報》專欄作家李天榮注意到,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提到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他說,中國中央政府下決心排解香港民生憂難,是為香港作長遠考慮,為香港未來健康發展創造條件。

俄羅斯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項目主任雅羅斯拉夫·利索沃利克表示,香港一直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工作、生活地之一。香港可提供高質量的就業與生活,青年才俊能夠在這裏獲得更多發展機會。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令曾在香港工作、生活8年的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印象深刻。他告訴記者:「社會穩定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基礎,香港人擅於創新、敢想敢幹、樂觀向上,香港必然擁有輝煌未來。」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引用習近平主席對香港青年的寄語,韓國檀國大學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鎬說,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中,香港未來機遇更多,地區輻射帶動能力更強,也相信香港青年在這一進程中會大有可為。

來源: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