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丨笑話!國內鬧得四分五裂的英國政客還想染指香港?
语音播报

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英國首相約翰遜、外交發展大臣特拉斯分別發表談話和聲明,聲稱英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下對香港居民擁有「歷史責任」,揚言「不會放棄香港」等等。這一可笑的政治表演,反映出昔日殖民者不願接受「日不落帝國」早就日薄西山的事實,以一種陰暗過時的心理自說自話,在做企圖染指香港、干涉中國內政的白日夢。


英國一些人死死抱着《中英聯合聲明》不放,企圖蒙蔽國際社會、將此作為插手香港事務的所謂依據。但這只是他們自己的精神麻醉劑。熟悉香港歷史的人都清楚,中英政府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目的是解決香港回歸問題,核心內容是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在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中國後,聲明中與英國有關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依據是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可見,這樣一個「三無英國」沒有任何權利干預香港事務。英國知名學者馬丁·雅克就犀利指出,1997年之後,英國從未真正尊重過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很多英國人一直活在過往的迷夢之中,他們從未真正適應自己不再是超級大國的現實。

香港發展得好不好,事實是最好的證明。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取得的發展成就有目共睹,「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如今在香港社會,愛國愛港成為主流共識,早就沒有昔日殖民者作惡的空間。那些天天表示「關心」香港的英國政客,還是擔心下怎麼收拾自家的爛攤子吧。

當地時間28日,英國蘇格蘭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宣佈,計劃明年10月19日舉行第二次蘇格蘭獨立公投。斯特金稱,如果英國政府拒絕按法律程序授權,蘇格蘭地方政府將採取法律行動確保公投進行。這一宣示被英國輿論認為,蘇格蘭獨立的訴求得到民意授權。


另一邊,北愛爾蘭的「脫英」訴求形成呼應之勢。當地時間27日,英國議會下院通過了英政府提出的單方面修改「北愛爾蘭議定書」部分內容的議案。而在這之前,歐盟委員會已經對英國政府發起違約司法訴訟。分析人士指出,英方若執意耍無賴不僅將激化英歐矛盾,也會進一步加大北愛爾蘭「脫英」離心力。

在一個多月前舉行的北愛爾蘭議會選舉中,一貫主張「脫英」的民族主義政黨新芬黨贏得最多席位。當時該黨主席瑪麗·盧·麥克唐納就明確說,「現在需要為統一愛爾蘭的公投做準備」。由於新芬黨支持遵守「北愛爾蘭議定書」,如果英國政府無法與歐盟解決糾紛、導致北愛再度陷入不穩定狀態,那麼新芬黨的支持率可能會繼續上升,北愛「脫英」訴求也會更加強烈。

從蘇格蘭到北愛,半個英國都在鬧分家了!約翰遜政府倒還有心思稱「不放棄香港」,難道他想放棄英國嗎?或許,他是想借用對外示強、在國際上刷存在感,來轉移國內矛盾、「甩鍋推責」,但這樣做是自欺欺人罷了。一旦矛盾積累演變,英國政客們面對的恐怕不僅僅是蘇格蘭與北愛「脫英」問題,還有隨之而來的國家解體、國際地位進一步下降的危機。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所謂「日不落帝國」數百年來利用殖民統治分裂他國的手段已成明日黃花。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同英國沒有任何關係。英國政客還是認清現實和大勢,儘快從殖民迷夢中醒來,擔心下如果你們的蘇格蘭、北愛爾蘭「脫英」該怎麼辦,想一想如何對英國人民負起「歷史責任」吧!

(國際銳評評論員)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葉碧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