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小鸡蛋撬动一个大产业!贵州鸡蛋在广东市场年销量超十亿元
语音播报

在广州积极创建全国消费帮扶示范城市之际,贵州省赫章县阿西里西五谷蛋在钱大妈广州分仓上架热卖,把贵州鸡蛋“出山入湾”消费帮扶推向了高潮,去年以来该五谷蛋上架钱大妈深圳、东莞仓,每月销售近千万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鸡蛋在广东市场年销量超十亿元。

整合资源、拓展销路,破解质好但价贵难题

贵州好山好水好生态,孕育了贵州农副产品得天独厚的品质优势和绿色健康属性。贵州五谷蛋因品质出众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但受生产规模小、运输成本高、市场供应不足等因素影响,质好价贵矛盾突出,广州组织消费帮扶联盟攻坚破难,推动小鸡蛋带动大产业发展。

一是整合资源强保障。整合对口协作两地政府、消费帮扶联盟企业等相关资源,收集产供销产业链存在问题,定期组织毕节、黔南驻广州办事处,前方工作组,联盟企业召开碰头会,从产能、运输到仓储逐个环节拉通,逐个问题解决,集中力量确保稳定优质的鸡蛋货源到广州及大湾区市场。

二是多位一体促推广。线上电商、线下商超、专馆专柜专区、银行、媒体等优势资源同步开展推广活动,形成多位一体的帮扶格局。其中建设银行把龙支付的推广使用与贵州鸡蛋的销售最优结合,启动200多个营业网点推广,第一个月就推出贵州鸡蛋超10万盒;农业银行推出消费扶贫爱心卡,开展买600元送300元优惠活动;专馆专柜、各大商超开展促销推广,进一步积攒群众口碑,扭转贵州鸡蛋“虽好却贵”的刻板印象。

三是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钱大妈、华润万家、广东胜佳、西亚兴安、小鲜驿站、掌鲜等上千家连锁门店上架贵州鸡蛋;线上,唯品会、建行善融电商平台、各专馆等电商平台上线贵州鸡蛋;各单位工会优先采购贵州鸡蛋,广州消费帮扶构建的大分销体系全线展开、全面保障,销量快速提升,推动贵州鸡蛋迅速占领广州市场。以旺盛的市场需求和强健的销售体系为基础,带动生产、包装、仓储、物流能力配套提升,倒逼产业发展,形成了“助农、惠民、强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宣传引流、打造品牌,提升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以宣传引流树立品牌形象,以品质提升创造品牌价值,全力打造特色鲜明、品质优良的贵州五谷蛋的“金字招牌”,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一是公益广告宣传。利用广州传媒优势资源,积极推出地铁灯箱、公交车、城市商圈、微信朋友圈等公益广告,每年组织上千万人次的宣传引流,宣传推广贵州五谷鸡蛋。

二是媒体平台助推。发挥电商之都的天然优势,钱大妈、广东胜佳等企业会同媒体组织了直播带货活动和专题推文宣传;广州电视台和各专馆的直播把鸡蛋作为主推产品吸引流量、推动销量。

三是提升品牌价值。赫章县政府出资设立贵州金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注于赫章境内蛋鸡产业的发展,并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广东食品流通协会的放心蛋认证。

   

创新模式、构建体系,小鸡蛋引领亿元产业发展

随着鸡蛋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稻谷、玉米、杂粮、蔬菜等周边农业的结构性发展,形成“产品带动产业、产业带动帮扶”的助农模式。

一是壮大生产规模。贵州金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在赫章县修建了养殖规模为70万羽的水塘马圈岩蛋鸡养殖场、养殖规模为120万羽的平山蛋鸡养殖场、养殖规模为150万羽的双坪蛋鸡养殖场,养殖场均采用行业先进成套全自动化蛋鸡养殖设备进行养殖,严控选种、防疫、进料环节,采用中成药保健防治,杜绝抗生素、激素、药残,在品控方面切合消费需求,突显绿色健康理念。

二是创新运营模式。采取“国有企业+技术团队+脱贫群众”的运营模式,通过国有平台公司购买技术管理服务的方式,委托技术企业在养殖、管理、销售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全程提供服务,引进柳江畜禽、海雀生态优秀养殖技术团队,实行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管理、统一喂养,实现对空气、光源、喂料等环节的科学把控,采用五谷杂粮喂养,辅以独特营养配方,生产的鸡蛋光泽亮丽,饱满有弹性,蛋香纯正无腥味,营养、口感进一步提升,推入市场迅速得到认可。

三是品牌引领市场。以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品牌文化为目标,开拓的“海雀”、“阿西里西”等品牌,因其“品质佳、口感上乘”获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与钱大妈强强联手,开展深度合作,从饲料搭配、科学管理、标准化生产、严格检测等源头品控开始,打造72小时内送达门店的物流仓储保障体系,用心用情打造一款食五谷杂粮、饮高原山泉的“贵州五谷蛋”,并讲好一颗好蛋的背后故事。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穗协作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通讯员 穗协作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