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支持“三农”发展!南雄发放韶关首笔“宅基地贷”
语音播报

“这笔钱我打算用来发展养殖,购买机械,也想把自己养的牛从现在的30头增加到50头,希望年底能多挣点钱。”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南雄市农商银行近日发放首笔“宅基地贷”,授信金额20万元,这不仅是南雄首笔,也是韶关首笔。

在现场办完贷款业务后的王宏高喜笑颜开,当天他不仅拿到了“宅基地贷”的20万元,还领取到了含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不动产权证书,他说:“心里踏实多了,扩大养殖规模更有底气”。

王宏高是湖口镇三角村的一名养牛户,也是韶关市第一位获得“宅基地贷”的农户。今年初,王宏高打算扩大养牛规模,但苦于资金缺口大,正当他不知如何是好时,银行的“宅基地贷”为他的产业发展带来了金融活水。“宅基地贷”的成功落地,将有效推动南雄市做好农村闲置宅基地(农房)盘活利用工作,有效缓解个体工商户、种养殖户融资压力,精准支持“三农”发展。

“经过查询,我们发现他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已经办好,但还没发放,这种情况下我们就给他办了‘宅基地贷’。”南雄市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彭文聪向记者介绍了王宏高的贷款情况。

近年来,南雄作为全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示范县,相继出台了《南雄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南雄市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实施办法》等政策。在政策的支持下,南雄市农商银行在今年6月份成功落地“宅基地贷”产品。据悉,该金融产品主要针对有南雄市自然资源局颁发的含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的不动产权证书,且为南雄本地户籍的自然人,适用于种养殖、家庭作坊、个体经营等经营类及综合消费类贷款需求。

“宅基地使用权是不能抵押的,即‘宅基地贷’属于不完全抵押,办理手续比较简便,用途也比较灵活的,最高贷款是50万,也可根据经营者实际需求,适量调整贷款额度。”南雄市农商银行普惠二部负责人蓝南华介绍。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思番、刘彩云、李英坚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