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起来!“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启动
语音播报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实践不必远行,在广州即可开启丰富的城市体验与研学之旅,亲身感受“老城市新活力”。7月2日上午,“喜迎二十大 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发团发团活动在广州图书馆举行。活动由市委统战部、市文明办、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教育局、市文广旅局主办。

结合“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主办方现场发布6大主题精品研学路线,借助广州“新时代好少年”和穗港澳优秀学生的视角观察和实践体验,带领更多青少年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讲好广州故事,为广州未来的发展凝聚更多青春之力。

“喜迎二十大 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穗港澳青少年主题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发团发团活动举行。

“五老”代表为研学青少年授旗

薪火相传汲取奋进力量

活动现场,6条由主办方精心设计的主题研学路线正式对外发布。当天,主办方邀请了“学雷锋模范”赵燕清、广东粤剧促进会会长倪惠英、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陈韶章、市生态环境局退休干部蒋书华、市贸促会原副会长华永刚、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金雁服务总队总队长李桂泉等6名优秀“五老”代表,分别代表六大主题路线为“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团”代表授旗并寄语。一老一少,薪火相传,汲取奋进力量。

“五老”代表为“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团”代表授旗。

此次主题研学实践活动是市关工委引导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的一项重点工作。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杨晓介绍,今年,市关工委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为核心工作,以“老少颂党恩·喜迎二十大”为主线,从“听、看、画、写、唱、讲、演、行”八个角度,积极发挥五老优势,通过研学实践、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等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

作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倪惠英表示,了解到主办方将传统文化融入青少年研学团实践当中后,非常高兴。“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互联互通,同根同源。通过此次研学活动,让青少年有更多机会互相交流学习,切身感受我们的民族文化,进而让他们像种子一样从小扎根,充满民族自豪感,希望我们的未来一代成长为有追求、有信仰、有知识,为祖国作出更大贡献的新一代。”

陈韶章系市地下铁道总公司原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对他而言,此次融入科技、智造等元素的研学实践活动,具有特殊意义。“1997年6月28日,广州地铁1号线开通。继地铁1号线之后,广州地铁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走向自力更生,整车的国产率不断提升。可以说,广州地铁的成长过程,就是国家建设科技强国的一个缩影。”陈韶章勉励广大青少年,要树立攀登科技高峰的理想,努力学习提升自我,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六大主题研学路线发布

展现老城市新活力

据悉,此次研学实践活动以广州市“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为导向,结合2022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培育提升经济中心、科技创新、枢纽门户、综合服务、城乡融合功能,深耕广州优势资源,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价值的研学实践基地和精品研学路线。

这6条路线分别以红色之城、智造之城、文化之城、生态之城、商贸之城、文明之城为主题,囊括市内特色景点、大型知名企业,突出广州城市特色,展示广州各方面最新发展成果。通过研学实践让青少年从书本里跳出来,从学校里走出来,从他们的视角,深度体验广州城市功能的更新发展和城市内涵的提升。据介绍,“红色之城”“智造之城”“文明之城”等主题路线在招募首发团阶段,就备受追捧,咨询、预定火热。

青少年积极参加研学实践活动。

去年“七一”前,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今年5月,团一大纪念馆正式建成开放。“红色之城”研学路线将带领青少年打卡广州这些红色文化“新”地标,回望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感受广州深刻的城市内涵和英雄精神。

“智造之城”研学路线将带领青少年分别走进人工智能领域“先行者”科大讯飞、国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生物医药龙头企业金域医学检验,让青少年通过亲身体验,见证广州科创的崛起速度,深刻理解科技创新如何更充分赋能老城市新活力,提高青少年对高新科技领域的学习兴趣。

广州是全国最大的都市侨乡之一,毗邻港澳、华侨众多。今年6月1日,广州华侨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文化之城”研学路线首站就带领青少年走进广州华侨文化,并带领青少年到永庆坊“寻宝”,从“活”起来的粤剧文化再到动手体验广彩技艺,重新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真切感受老街区如何绽放新活力。

“生态之城”研学路线则带青少年走进广州第四资源热电厂等,学习生态环保新理念,探讨广州未来的绿色低碳发展之路,打卡农业公园、美丽乡村,感受超大城市的乡村振兴之路,看到广州发展的无限生机。

“商贸之城”研学路线将带领青少年从十三行博物馆、黄埔古港,来到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重走千年商都的发展变迁之路,展望广州未来商业发展。

“文明之城”研学路线以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为核心,将带领青少年走进城市文明建设背后的每个环节,走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站、垃圾分类处理厂等,让每一个青少年人都成为文明行为的倡导者、宣传者、践行者。

融入融媒体教学

利用现代融媒技能讲好广州故事

研学实践活动将面向全市招募学生、青少年一起走读广州,为穗港澳三地学生构建共同的红色“文化圈”“学习圈”“朋友圈”,推进穗港澳学生文化交流。

本次研学实践注重寓教于乐,将研学实践和教学理念巧妙融合。在青少年实地走访学习实践的基础上,丰富实践形式,依托媒体的资源优势,根据时下热点潮流,将更现代化的融媒体课程融入教学,用现在青少年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启研学之旅,并鼓励他们用更年轻的方式展现广州这个千年商都如何向充满新活力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扎实迈进。

青少年们了解研学手册。

在研学一开始,就由一线记者主讲,培养青少年的融媒体技能和媒体素养,视频记录+摄影采风+语言采访将贯穿课程,让青少年全程以媒体人的思维与方式进行深度研学。

研学过程中,鼓励青少年自由创作、记录分享,并从他们的视角输出丰富多彩、主题鲜活的图文视频等新媒体产品。主办方将提供多媒体宣传平台,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云平台新花城开设“新时代好少年走读广州”研学专栏,刊登青少年们的优秀作品,多渠道展示青少年的想法、创意以及他们眼中的广州,用他们自身的经历、体验和作品讲好广州故事,并在广大青少年中掀起学习好少年、争当好少年,跟着好少年“读懂广州、热爱广州、奉献广州”的热潮。

两个首发团启程

“五老”带领30名穗港澳青少年率先走读广州

当天,30名青少年参加研学路线首发团活动。

当天,该研学实践活动的两个首发团正式发团。据介绍,“红色之城”“文化之城”的首发团各有15名青少年,涵盖穗港澳三地。这30名青少年分别在越秀区关工委“五老”红色宣讲团成员卢智浩、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彩技艺传承人翟惠玲2位“五老”代表的带领下率先“走读广州”。

青少年们出发参加研学实践。

穗港澳青少年在研学实践中,通过图片、文字等方式记录所看、所学。

2022年广东新时代好少年、广州市东山培正小学徐宝珞参加了此次研学团的“文化之城”路线研学。她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研学活动,能够更加进一步地丰富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思想水平,并把看到的、听到的广州故事告诉小伙伴,真正读懂广州。

港澳学生代表、广州市南国学校学生黎霖昊参加了“红色之城”路线研学。他表示,对成为"新时代好少年研学团"的一员,参与本次穗港澳三地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充满无限期待,希望在本次文化交流上拓宽视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很期待和其他小伙伴共同交流共同进步,共同提升能力,促进穗港澳文化交流,争做适应社会需要的新时代好少年。”


六大主题研学路线一览

记者了解到,活动将根据广州发展的最新成果、当下热点和实际情况,实时动态更新调整,不断设计推出最新的研学路线。

1.红色之城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团一大纪念馆。

2.智造之城

科大讯飞→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地点将根据企业经营安排实时动态调整)。

3.文化之城

广州华侨博物馆→粤剧艺术博物馆→永庆坊(“三雕一彩一绣”、广彩手工体验课、骑楼建筑群)。

4.生态之城

广州第四资源热电厂(垃圾利用、生态环保)→南沙明珠农业公园(乡村改造、农耕知识课堂、插秧体验)。

5.商贸之城

十三行博物馆→黄埔古港→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

6.文明之城

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体验)→海珠湿地。

报名方式

方式一:识别二维码进入“微社区优选”平台,即可了解每条路线的详情;

方式二:进入微信公众号“信息时报升学宝”(xxsbsxb)咨询报名。



统筹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马晓惠 陈诗颖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陆明杰

信息时报编辑:林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