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年,最香港
语音播报

這裡是世界最自由經濟體。自1997年以來,香港連續25年獲評這一殊榮。在加拿大菲沙研究所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五個評估大項中,香港在「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繼續位居首位。

這裡是亞洲最具人才競爭力的地區。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發表的《2021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報告》指出,香港在亞洲排第一,比去年上升三位。

這裡是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香港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從2004年5月底的62.98億元到2022年4月底的8419億元,增長了近133倍,全球逾七成離岸人民幣支付款額經香港處理。

這裡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2021年香港人口平均預期壽命(臨時數字),男性為83.0歲,女性為87.7歲,而1997年為76.8歲和82.2歲,分別增長6.2歲和5.5歲。

這裡是香港,這裡「最」香港。

回歸25年來,在中央支持下,香港戰勝多次危機,依然保持着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1997年,香港GDP總值1.37萬億港元,人均GDP為19.20萬港元,到2021年,香港GDP總值2.86萬億港元,人均GDP超38萬港元;在港交所上市公司的數量從1997年的619家增加到現在的2500多家;香港的外匯儲備在2021年底接近5000億美元,是1997年底的5倍多……

一路走來,香港特區以長期的繁榮穩定在告訴世界:奮進廿五載,花艷是紫荊,展望未來景,香港一定贏!

GDP 年均增 2.7%

25年來,香港GDP變化軌跡如何?

點擊下方視頻,一探究竟↓

1997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為1.37萬億港元。截至2021年,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名義計算為2.86萬億港元。1997年至2021年, 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年均實質增長2.7%。

香港人均GDP逐步提高,回歸前香港人均GDP(以名義計算)為19.20萬港元,2021年香港人均GDP(以名義計算)為38.71萬港元。

人口總數增長近百萬

從1997年年中到2021年年中,香港人口總數從650.21萬增至741.31萬,25年來增長近百萬。

香港是全球最長壽的地區之一。2021年香港人口平均預期壽命(臨時數字),男性為83.0歲,女性為87.7歲,而1997年為76.8歲和82.2歲,分別增長6.2歲和5.5歲。

2022 年世界競爭力第 5 位

在瑞士洛桑國際管理髮展學院最新發佈的《2022 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簡稱「年報」) 中,中國香港的排名從去年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丹麥排名首位, 隨後為瑞士、新加坡和瑞典。

在年報的四個競爭力因素中, 香港繼續在「政府效率」和「營商效率」取得良好排名,在「經濟表現」和「基礎建設」的排名也有所上升。在子因素方面, 香港「商業法規」繼續排名全球第一位,「公共財政」「稅務政策」「國際投資」位於全球前三名。

1370 家內地企業在港上市

回歸以來,香港與內地的經貿合作領域不斷拓展,水平得到提升,利益匯合點不斷擴大:內地是香港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而香港長期是內地最大的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和境外融資平台,同時也已成為內地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

這裡還是國家「引進來」「走出去」的雙向服務平台, 是中國企業重要的離岸集資中心。截至2022年4月,在港上市的內地企業達1370家,占港交所上市公司總數的53.3%、市值37.6萬億港元,港股總市值77.7%。

未來, 香港特區「獨步天下」的優勢會有增無減。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已經明確提出,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統籌:黨建軍、徐梅花
文字整理:占豪劍
美編統籌:徐錦昆
長圖設計:張妍
視頻製作:陳婷婷
視頻圖片:新華社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陳婷婷、徐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