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发现一个蚁巢奖1元!手机app助南雄科学防控红火蚁
语音播报

“在APP上操作,发现一个蚁巢就有一块钱的奖励,以此来激励群众参与群防群治。他们提交数据之后,我们的后台就会明确地知道红火蚁的方位了。”广州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主管管云说道。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为切实抓好红火蚁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轻红火蚁危害,南雄市近日开展防治红火蚁技术现场会,进一步控制红火蚁扩散蔓延,保障农业生产、公共设施、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红火蚁巢,它一般比土面高出10到30厘米。只有红火蚁有这样的蚁巢。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现场会上,红火蚁专业防控团队技术人员带领学员们走到田间地头,结合红火蚁辨认、活动轨迹等,从发生范围、发生特点、危害程度、注意事项,就科学监测、点面结合、诱杀为主的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组织技术人员展示红火蚁饵剂施药、粉剂施药等防治红火蚁的正确使用方法。

同时,现场会还向村民推广红火蚁检测APP,对发现的红火蚁巢穴进行拍照、上传、登记。该APP可通过对发现红火蚁地点进行定位,从而形成红火蚁发生等级图,为该市防治红火蚁提供精准数据,进而进一步推进红火蚁群防群治。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市红火蚁整体发生面积比较大,已严重危害群众的生活。为有效防治红火蚁,参加现场会的村干部、村民们认真学习撒放红火蚁药剂,上传红火蚁图片、位置等,巩固全民防治红火蚁战线。

“技术人员向我们详细讲解了红火蚁有关防控知识并示范灭蚁药的使用方法,还提醒我们相关注意事项及做好个人防护,很实用。”雄州街道迳口村委会村干部郭连日说道:“接下来,我们将通过进村入户、网络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红火蚁的危害性和防控知识,使广大群众认识到红火蚁的危害,并参与到防控工作中。”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李思番、罗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