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潮 | 联动发展让试验田结出累累硕果
语音播报

近期,广东省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等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记者获悉,广州联动发展区包括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片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片区、空港片区、南沙科学城片区,广州市也将积极推动联动发展区建设,打造广州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国际竞争力更强的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发展新高地。(6月29日《广州日报》)

自贸试验区是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试验田,“试验”两个字,强调了自贸区核心功能之一就是通过制度创新,进行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风险测试、压力测试。当创新成果成熟后,再将试验田的创新种子播撒到其他地方,发挥规模效应、乘数效应,结出更多硕果。

广东自贸试验区自2015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各项经济指标位列全国自贸试验区前列,已经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载体。而且,在制度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累计形成58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了41项、全省复制推广146项改革创新经验。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推动13个地市设立联动发展区,不仅为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拓展新空间,也将为地方创新发展注入新活力。

同样的种子,不同的土壤,结出的果实也会不同。对于联动发展区来说,要让创新的种子结出与自贸试验区同样的果实,离不开相似的环境与土壤,这同样也是对当地营商环境与法治环境的考验。要不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贸易自由度便利度,让制度的阳光雨露呵护创新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除此之外,各个联动发展区自然禀赋不同,发展特点各异,要结合自身发展来“播种”。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创新成果众多,哪些是适合直接复制的,哪些是要进行本地化嫁接的,要仔细甄别,合理判断。就拿广州的四个联动发展区来看,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片区与空港片区,显然就有不同的发展方向,其产业集群也完全不同,要根据自身需求抓住重点发力,才能更好地利用好改革红利,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改革创新是破解各种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只要我们大胆闯大胆试,必将更好发挥出自贸试验区的辐射带动效应,推动改革试验田结出更多创新果实。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