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穗东携手广东粤剧院打造粤剧强街,“陆轴”+“水轴”树立粤剧品牌
语音播报

6月30日,黄埔区穗东街道在辖内南湾社区初心馆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红色传承,粤韵穗东”的穗东“十古”活化利用与非遗文化传承主题活动。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广东粤剧院带来一场精彩的粤剧展演——《四大名著·选粹》,精彩演出引得南湾初心馆内掌声雷动,热闹非凡。

实施粤剧强街战略规划

打造粤剧文化传承基地示范点

活动开始,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穗东街道党工委书记邹志強介绍了穗东街道实施粤剧强街的战略规划,表示将以穗东南海神庙核心区为战略规划核心,打造以黄埔东路为“陆轴”的粤剧步行长廊和商业大街、以扶胥古运河为“水轴”的粤剧水上展演之路,同时打造粤剧文创、文教、文旅片区,多个粤剧相关文化艺术园区,树立多个粤剧品牌等一系列详细规划。

邹志強致辞。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汉盛 摄

广东粤剧院院长曾小敏表示,穗东街道具有深厚的粤剧文化底蕴,从穗东粤剧文化传承现状以及穗东对未来的粤剧文化发展规划,都可以感受到穗东街道带着真心实意在落实推广粤剧文化。后续,广东粤剧院将在穗东辖内夏园社区、夏园小学以及夏园幼儿园设立广东粤剧院粤剧传承基地示范点,全力支持穗东粤剧传承基地的打造工作。

曾小敏致辞。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水冰 摄

随后,曾小敏为广东粤剧院粤剧传承基地夏园社区示范点、夏园小学示范点、夏园幼儿园示范点分别授牌。夏园社区党委负责人黄伟峰,夏园小学校长孙文倩,夏园幼儿园园长张记兰分别作为代表接受牌匾。

授牌仪式。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汉盛 摄

授牌仪式后,现场领导嘉宾共同为8个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分团进行授旗,八位团队负责人上台接受旗帜。记者在现场看到,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八大团”分别是: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团长林少英;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夏园分团,团长黄伟峰;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南湾分团,团长麦荣坚;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庙头分团,团长张建鑫;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夏园小学分团,团长孙文倩;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夏园幼儿园分团,团长张记兰;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南湾家嫂粤剧服饰展演团,团长秦婉娴;穗东街海丝国际粤剧团乐队,团长徐艺超。

授旗仪式。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水冰 摄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穗东街道与信息时报社、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十个单位就粤剧传承的宣传、文创、影视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共建协议签约合作。

签约仪式。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汉盛 摄

粤剧展演锐意创新

在粤剧展演正式开始前,广东粤剧院二团副团长黄燕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粤剧常识普及讲解,通过对粤剧历史、粤剧角色的简单讲解,将大家对粤剧的兴趣充分带动起来。

粤剧常识讲解。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水冰 摄

随后,粤剧展演正式拉开帷幕。在广东粤剧院二团全体演职人员的演绎下,《四大名著·选粹》的故事内容一一展开。

比如,《红楼梦》中林黛玉与贾宝玉的初次相遇,加入现代人对一见钟情式的唯美爱情的全新感悟。

现场演出。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水冰 摄

《三国演义》中长坂坡赵子龙单骑救主的经典场面,加入新老两代粤剧人的戏剧演绎精神传承桥段。

现场演出。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汉盛 摄

《水浒传》中李逵探母的故事,以旁白讲述提醒观者“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道理。

现场演出。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水冰 摄

演出结束后,广东粤剧院二团的成员们分享了自己的粤剧传承故事,随后,夏园小学小红豆粤剧团的小成员们上台向前辈献花。在一阵阵掌声及喝彩声中,活动圆满落幕。

戏后分享。信息时报记者陈锦煌 摄

大合照。黄埔区摄影家协会陈水冰 摄


【记者 陈锦煌】

【编辑 邓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