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州国际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开幕 电商专家:跨境电商迈入全流程数字化变革期
语音播报

疫情过后,广州会展业强势复苏。6月30日上午,由广东省商务厅指导,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扩展集团主办的ICBE2022广州国际跨境电商交易博览会暨广东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高峰论坛(简称“ICBE跨交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开幕。广东省商务厅、广州市商务局、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扩展集团等单位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包括广东省21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领导、跨境电商企业、新闻媒体代表在内的500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活动。与会电子商务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增速高于外贸整体增速,当前,跨境电商正迈入全流程数字化变革的机遇期。

ICBE跨交会首开跨境电商行业展览先河,多年来深耕跨境电商行业,展会每年举办两届,春季在广州,秋季在深圳,“平台优势+地域优势+政策支持”使得展会规模得以迅速扩大,发展至今已成为行业兼具规模化和广泛影响力的品牌连锁展会,成为越来越多跨境电商行业企业的优质合作伙伴。

本届展会以“甄选源头精品  优淘全球好货”为主题,汇聚跨境优质工厂、知名平台方、头部服务商等行业产业链资源,为跨境电商行业企业提供一站式产品出海解决方案,为跨境电商卖家创造更多爆款选品机遇。

提振外贸经济 吹响下半年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冲锋号

本届ICBE跨交会现场汇聚众多跨境优质工厂,跨境热门品类集中呈现,涵盖家居用品,日用百货、3C电子、母婴玩具、户外用品、宠物用品、家用电器、灯饰五金、礼品文创等众多爆款品类,为跨境电商行业提供一站式选品方案,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展会现场,跨境热门产品琳琅满目,前来选品的买家络绎不绝,从侧面反映出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良好态势。亚马逊、新蛋、沃尔玛、美客多、敦煌网、eBay、Wish、Shopee、Lazada、Thisshop、Coupang、Joompro等跨境知名平台方悉数到场,为产品出海现场答疑解惑;物流、软件、通讯、银行、财税、支付平台、培训机构等头部跨境电商服务商现场参展,助力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也为广州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

广东省21个地市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组团亮相

ICBE跨交会植根华南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沃土,深耕跨境电商行业多年,展会的举办得到了广东省21地级市分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广东省21个跨境电商综试区间相互交流学习、发展经验分享,发展成果展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纽带作用,本届展会惠州市、中山市、梅州市、汕尾市、清远市等跨境电商综试区企业携区域特色产业新品组团亮相展会,全面展示综试区优秀发展成果。

跨境电商进入数字化变革期

6月30日上午,广东省跨境电商综试区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琶洲世贸博览馆6号馆成功举行,中山大学研究员、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导师漆贤军博士、南北软件副总裁李叶胜、亚马逊全球开店大客户拓展及运营总监潘琪分别就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数字化赋能跨境电商发展、2022年亚马逊全球开店新政策解析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广州、惠州、中山、珠海分享跨境电商综试区代表对综试区发展成果及发展经验做出精彩分享。

相关专家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增速远高于外贸整体增速。据海关统计,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5年增长近10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暴涨、物流成本激增等因素加快全球产业链重构。为应对以上变化,传统民营中小企业日益重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加快传统外贸数字化转型步伐。2021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1.98万亿元,增长15%。当前,跨境电商正迈入全流程数字化变革的机遇期。不少跨境电商平台,正搭建金融、支付、物流、通关、汇兑等全流程数字化服务体系,从传统线上撮合平台向一站式数字化外贸服务平台转型。

此外展会同期还举行有社交电商专场峰会,亚马逊专场峰会、B2B海外营销专场峰会,速卖通专场峰会、欧美、东南亚&非洲专场峰会等专题活动,主办单位特邀亚马逊、新蛋、沃尔玛、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美客多、eBay、Wish、Tiktok、Shopee、Lazada、Coupang、天猫海外等平台负责人对平台政策、选品策略、运营策略、市场拓展等跨境电商行业热门议题做精彩分享。ICBE AWARD2022跨境全球通颁奖典礼在广州琶洲世贸博览馆6号馆成功举行,评选设立ICBE 2022最受欢迎跨境电商平台、ICBE 2022优秀跨境电商服务商、ICBE 2022优秀跨境电商物流企业、ICBE 2022优秀跨境电商支付与金融企业、ICBE 2022优秀跨境电商软件技术企业五个奖项,包括亚马逊、新蛋、沃尔玛、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京东国际物流、易通全球、蜂俱网、空中云汇、鸥税通在内的50余家企业荣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刘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刘军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刘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