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231亿!韶关市18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
语音播报

6月30日,韶关市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明德电器(韶关)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基地投产活动在韶关高新区启动。本次活动韶关市共有186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231亿元。其中,本次活动新开工项目129个,总投资176亿元,竣工项目57个,总投资55亿元。

韶关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数据产业集群发展高地

韶关主会场所在的明德电器(韶关)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基地,由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韶关明德电器设备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白云电器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举措,是其首个直接对外投资数字化产业基地。该项目于2019年8月19日正式动工,首期投资约7.4亿元,一期工程即日正式竣工并投产。该基地位于莞韶产业园沐溪片区,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一期工程占地面积约为210亩,建筑面积约11.6万平方米,计划生产输配电相关的电力产品,如智能三箱、钣金、母线(耐火母线)、铜材加工等,首期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到13亿元人民币。

据介绍,近年来韶关市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先后举办了7次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顺利落地、竣工投产,为韶关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面对今年稳增长压力巨大的严峻形势下,本次集中开竣工活动,将为韶关市扩大有效投资、稳住经济大盘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韶关市正举全市之力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该市希望明德电器与移动、电信、联通、华韶数智、鹰硕等企业搭建合作桥梁,共同将韶关打造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数据产业集群发展高地。

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表示,将继续丰富和扩大产业投资内容,发展高端装备、解决方案、数字化产品和新能源产业,加快加深与韶关在各层次、各领域开展合作,以本地化优质产品和服务积极参与韶关重点工程、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新能源投资建设运营等,实现“韶关用、韶关造”,实现产值、税收和就业三落地,并积极发挥龙头骨干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聚和数字经济产业集聚。

曲江:10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4.41亿元

在韶关市统一举行的2022年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中,曲江区分会场参加本次活动的项目共10个,总投资4.41亿元;7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3.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个,总投资1.0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65亿元;3个竣工项目总投资1.39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个,预计年产值0.7亿元。

据统计,曲江区参加七次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的新开工项目共46个,总投资90.9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8个,总投资29亿元。截至目前,已全部实际开工,其中已统计入库项目44个;截至5月底已纳统投资28.84亿元。

其中,韶关市银凯建材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干粉砂浆搅拌站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建设了年生产20万吨干粉砂浆的生产线,主要产品包括干拌砂浆、瓷砖胶、腻子粉、防水材料等,建成后将为曲江,乃至韶关市辖三区基建项目提供有力的原材料保障。

乐昌:24个项目总投资额达31.74亿

6月30日,2022年韶关市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乐昌市分会场活动在广东大舜乐昌市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第一期)现场举行。

据悉,此次乐昌市分会场参加活动的项目共24个,总投资额达31.74亿元,项目涵盖面广、涉及领域多,既有先进装备制造、光伏发电、电子信息等工业项目,又有镇街改造提升、污水处理工程等民生项目,还有垦造水田等财政增收项目。

其中,有7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12.85亿元,预计年产值9.4亿元、年创税5100万元;有17个项目集中开工,投资总额18.89亿元,包括9个工业项目,预计年产值4.94亿元、年创税3840万元。

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正式开工,对于进一步扩大乐昌市经济总量、促进城市繁荣建设、增强发展后劲、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这一批批项目的落地开花,必定会进一步促进乐昌产业转型升级,为乐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助推乐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南雄:71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182.1亿元

6月30日上午,韶关市举行2022年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南雄市委书记林小龙在南雄市分会场向韶关市主会场汇报南雄市第三季度项目集中开竣工情况。此次南雄市参加七次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的新开工项目共71个,总投资182.1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5个,总投资23.8亿元。

其中,参加本次活动的项目共13个,总投资18.7亿元;11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13.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个,总投资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亿元;2个竣工项目总投资5.4亿元。

今年以来,该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主基调,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统筹”,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全力开展精准招商,高效推进项目建设,为南雄市经济健康良好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是该市再次吹响项目攻坚行动的号角。参与集中开竣工活动的13个项目,总投资18.7亿元,涵盖了新材料、城市建设、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等多个领域,既能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的带动作用,又将为优化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推进南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唐忠祥、李思番、周雪琴、黄婉秋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