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阵地聚民心,钟村街着力打造群众喜爱的党群服务中心
语音播报

近日,微社区e家通番禺14个镇街微信公众号同步推出【读懂广州 魅力番禺】专栏,讲好番禺故事,展示番禺文化,与微社区e家通番禺矩阵的74万粉丝一同见证我们和脚下这片热土的成长之路。

第三期,我们吟诵“红色番禺”。番禺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邑,更是一片传承革命先辈红色基因与艰苦奋斗精神的热土。这里有一批革命英雄,有一众红色遗迹、革命文物,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番禺区建立了许多党群服务中心、红色图书馆,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红色精神的传承者......今天,我们一起走进红色番禺,读懂红色基因,传承红色血脉。

番禺区钟村街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建阵地、聚民生、拓服务,织密党群服务网,打造一批有温度、有特色、有人气的党群服务中心。

据悉,目前番禺区钟村街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4个,涵盖辖区8个行政村6个社区。同时,通过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相关功能室、办事窗口,方便街坊办事办证;以基层党员干部为带头人,整合村居养老服务站、社工站、志愿者团队等队伍,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学习、活动、培训、服务四大功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此前,钟村街曾将辖内党建活动阵地进行整合归纳,并结合本地文旅特色、自然风情、公共服务载体等元素,设计并发布一份《钟村街道党建服务地图》,方便街坊打卡体验。

党建地图

南奥社区:拓宽“服务半径”,打造多功能综合服务中心

据介绍,南国奥林匹克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位于南国奥林匹克花园洛奥路3号(洛三区首层),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管辖南国奥林匹克花园、奥园城市天地和保利大都汇等3个楼盘,管辖户数约11709户(包括住宅、公寓和商铺)。

在现场,记者看到,该党群服务中心以社区居委会为中心,总体呈“一厅两家三场所”布局,即一个党群服务办事大厅、一个党群服务之家、一个星光老年人之家三大活动场所,涵盖了便民区、党建工作展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驿站、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乒乓球室、曲艺室、长者饭堂、舞蹈室等十多个功能场所,是一个集党建、志愿服务、学习培训、健康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

街坊的“智能化”办事阵地,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

据南奥社区党委书记黄碧儿介绍,自投入使用以来,南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社区的宗旨,为社区党员、群众、辖区内3000多家商事主体提供特色化党群服务。

同时为优化办事服务,先后引进5G+VR政务晓屋、粤智助等智能服务终端,提供“政务+金融”等各项自助服务。

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借助党群服务中心,南奥社区党委设立8个网格,34个党小组,9网格党群服务队。网格党支部书记9人,网格小组长34人。据了解,在2021年,组织党员开展防疫排查、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创文宣传、反诈宣传、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共72场次,参与党员800多人次,服务社区居民5万多人次。


城乡活动精彩纷呈,为社区居民精神生活添色彩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党群服务中心更是积极组织开展多种文化活动:如开展我们的节日,迎新春送福送春联活动、灯笼制作和月饼制作等中秋节系列活动等;开展三八妇女节户外写生、绘制风筝等展现女性心灵手巧系列活动;开展暑期夏令营系列活动等适合不同年龄、不同性别、不同阶层的活动,大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资料图片

祈福新邨社区:阵地用好用活聚人气,街坊频频点赞

钟村街道祈福新邨社区位于番禺区钟村街市广路8号,常住人口约达44000人,其社区党委下设11个党支部,下沉居住地党员共1800余人。而祈福新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坐落在祈福新邨千福街,内设社区党校、舞蹈室、图书分馆、家长学校、党建文化室、长者饭堂、多功能会议室等,致力为党员、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

为了满足党员群众活动需求,祈福新邨社区通过对中心升级改造场地、链接引入社会资源,将其打造成一个全龄友好、多样化和充满活力的共享空间。

资料图片

便民服务有“温度”,居民生活有“质感”

在祈福新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一众功能室中,2020年投入使用的图书馆广受街坊好评。记者在现场看到,祈福社区图书馆环境悠闲安静,并设有书籍借还自助机、智能无人值守门禁系统,设储物柜、饮水机等服务设备,一站式满足社区居民多层次的文化需求。

据了解,作为广州番禺图书馆的一个社区分馆,该场馆占地200平方米,馆藏超12000册,馆藏上以文学类的书籍为主,辅以历史、地理、文化、科学等全类别图书,可与广州市内各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

资料图片

此外,社区也通过与樊登读书会等团体合作,每周开展各类活动,如面向儿童的财商课、妇女群体的插花课、香囊制作、团扇制作、读书会等,还依托图书馆举行夏令营、成立了书法室、摄影社。

资料图片

搭建社区文艺舞台,志愿服务齐参与

如果说图书馆文艺范十足,那位于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舞蹈室,则兼备人气与活力。

据悉,该舞蹈室主要提供给祈福舞社的舞队作为专业训练场地,同时也将分时段免费提供给有需要居民使用,目前已吸引13支社区队伍在册登记,涵盖少儿街舞、成人都市舞、老年人健身舞(广场舞)、太极队、歌唱队、模特时装队等,一年到头总是预约满满。

借助舞蹈室进行管理与引导,祈福新邨社区不仅丰富社区文化,提升文艺团队水平,更成功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扶持社区组织,壮大社区志愿团队。

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居民常来爱来的地方,文艺达人们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文艺汇演、社区赛事上发光发热,一展所学,营造了和谐邻里、健康社区的良好氛围。

资料图片

钟村街这些党群服务中心的发展,有效满足了辖区党员群众活动需求,带动提升街道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也为本地增添了一张亮丽的名片。

今后,钟村街将进一步加大村(社区)党群中心建设力度,促进党建与区域发展进一步融合,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让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愿意来、经常来的多元服务空间,构建党群互动、党群共赢的良好局面。


【记者 王建毅】

【编辑 黄晓霞】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 南奥社区 祈福新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