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以来白云区18名粮食系统工作人员被立案审查调查
语音播报

“截至目前,共对18名粮食系统工作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其中2人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推动涉粮单位建立健全制度7份……”

2021年以来,广州市白云区纪委监委聚焦涉粮领域监管责任落实、政策落地、“靠粮吃粮”问题等整治重点,综合运用专项整治、专项巡察、案件查办、督导整改等方式,深入查纠涉粮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整治质效,我们采取‘室组巡’三方联动工作模式,通过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情况互通等联动机制,有效整合委机关相关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巡察组力量,压茬推动监督、整改、查办、治理贯通融合。”白云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白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从严督促涉粮部门、企业开展“拉网式”专项整治,通过查看账册、调阅监控、查验实物、走访约谈等方式,对他们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逐一核查,找准找实涉粮工作隐患,深挖潜藏在业务工作背后的责任、作风、腐败问题,推动各相关单位扛起责任,采取“清单化”、“闭环式”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倒排整改工期,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自查自纠发现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

“在推动自查自纠为真查真纠的过程中,我们还组织召开了粮食系统干部会议,教育引导他们正视问题、把握机会、主动整改,涉嫌违纪违法的要尽早向组织交代,争取宽大处理。”白云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3名粮企工作人员主动交代问题,涉粮部门、企业自查自纠发现的20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6个,正在整改4个。

与此同时,为更精准、更全面、更深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巡察“利剑”也迅速斩向涉粮领域各关键环节。“为什么这批轮换期满的储备粮被出售不久后,又从同一购买方手中购回?”“2021年前,储备粮的采购、进出仓、轮换都没有会议记录,存在规避监督嫌疑……”专项巡察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点穴式”体检的方法,实地走访被巡察党组织及下属粮食企业和储粮单位19次,不定期电话访问被巡单位相关人员30多次,开展个别谈话80多人次,查阅资料7800余份。经过深挖细查,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2个,移交问题线索6条。

“在整治和巡察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靠粮吃粮’的腐败问题、不正之风,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造成国家损失、影响粮食安全。”为了揪出“硕鼠”挖掉“鼠窝”,白云区纪委监委对十九大以来的涉粮问题线索、信访举报进行“大起底”“回头看”,确保应查尽查、一查到底。目前,白云区纪委监委根据多途径收集的问题线索,尤其是专项整治和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细致排查、精准研判、快速处置,接连对3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责任人进行问责,对18名涉嫌违纪违法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其中2人被开除党籍,并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据悉,为了确保涉粮领域的系统治理再深化再提升,白云区纪委监委坚持标本兼治,针对专项整治、巡察过程中发现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盲区,注重从健全涉粮制度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强化粮食企业监管等方面,推动边查边改系统施治。

比如,针对涉粮制度不够完善问题,督促白云区发展改革局等涉粮单位聚焦储备粮轮换、储存、安全等重点环节制定印发制度性文件7份。针对储备业务不同环节多头管理多头指挥的监管风险问题,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组建粮食领域监管协调小组,不断推动建立健全靠制度管权、管人、管钱、管粮的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边查边改边治,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为全区粮食安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白云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通讯员:白云纪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