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台风偏少,下半年会不会组团来袭?
语音播报

今年上半年已经过去,台风的“KPI”似乎完成得不怎么样,整个上半年才生成3个台风,比常年偏少。国家气候中心专家指出,上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与拉尼娜事件有关,而上半年个数与下半年并没有相关性,但要注意,7月到9月是台风活跃季。

6月30日,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Chaba;名字来源:泰国;名字意义:热带花)。

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只有“马勒卡”“鲇鱼”“暹芭”3个台风生成。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统计,1949年至2021年历史同期有4.6个台风生成,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1.6个。

据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皘介绍,自1949年以来,上半年台风生成数没超过3个的年份占三成以上,1973年、1998年、2016年甚至出现过1月至6月“空台”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上半年台风偏少的情况并不极端。

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的主要原因则与目前仍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有关。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台风预测主班、研究员韩荣青指出,本次拉尼娜事件从去年秋季开始,冬季达到盛期,今年春季不仅没有衰减,反而阶段性发展加强,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非常少见。拉尼娜事件的持续发展,会在冷水西侧的热带大气低层激发出以赤道为对称的一对异常反气旋环流,其中位于赤道北侧的反气旋刚好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台风的主要生成源地,即菲律宾东侧海域。这种大尺度环流异常非常不利于台风生成,从而导致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偏少。

韩荣青认为,上半年台风生成数的年际变化与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的发展演变趋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面温度在1月到6月转暖上升时(近5年如2018年和2021年),容易导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生成源地大尺度大气环流气旋发展,有利于台风生成;反之,海表面温度转冷下降时(近5年如2020年和2022年),容易导致台风生成源地大尺度大气环流呈反气旋发展,则不利于台风生成。

上半年台风少,下半年台风是否会组团来袭呢?根据中国气象局整编的台风最佳路径统计,从1949年至2021年,台风上半年和下半年生成个数基本没有相关性。从统计结果来看,7月至9月平均有14.8个台风生成,是台风活跃季,同时也是登陆台风活跃的时段。

近30年(1991年—2020年)我国初台平均登陆时间为6月28日,广东的初台平均登陆时间为6月27日。“暹芭”若在7月2日登陆广东,将比常年初台登陆时间略晚一些。

台风来临前准备要点

1.及时收听、收看或上网查阅台风预警信息,了解政府的防台风行动对策。

2.关紧门窗,紧固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

3.从危旧房屋中转移至安全处。

4.处于可能受淹的低洼地区的人要及时转移。

5.检查电路、炉火、煤气等设施是否安全。

6.幼儿园、学校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

7.露天集体活动或室内大型集会应及时取消,并做好人员疏散工作。

8.不要到台风经过的地区旅游或到海滩游泳,更不要乘船出海。

台风来了如何避险?

1.尽量不要外出。

2.如果在外面,千万不要在临时建筑物、广告牌、铁塔、大树等附近避风避雨。

3.如果你是开车的话,则应立即将车开到地下停车场或隐蔽处。

4.如果你住在帐篷里,则应立即收起帐篷,到坚固结实的房屋中避风。

5.如果你在水面上(如游泳),则应立即上岸避风避雨。

6.如果你已经在结实的房屋里,则应小心关好窗户,在窗玻璃上用胶布贴成“米”字图形,以防窗玻璃破碎。

7.如台风加上打雷,则要采取防雷措施。

8.台风过后需要注意环境卫生,注意食物、水的安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叶卡斯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