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打卡广州“红”——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一周年
语音播报

7月1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一周年回顾活动举行。据了解,2021年6月20日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改扩建竣工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约30万人次,参观团体约5000批次,讲解2000多批次,开展活动共331场。目前,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已经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和深具标识性的城市文化符号。

面貌一新:改扩建后内容更丰富、体验更生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建筑面积、历史文物陈列数量、现场展示效果、接待参观能力均得到显著提升。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共设置了“上下求索”“凝聚共识”“风起云涌”“理想之光”四个展出单元,全面呈现中共三大召开前的历史背景、召开的过程、取得的重大历史成果以及对中国革命进程所产生的重要影响。


在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内,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让观众有更加沉浸的体验,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综合采用了照片、图表、油画、文物、雕塑等多种展陈形式。同时展陈技术采纳了全息影像等新手段,给观众如临历史现场的体验。

“改扩建后的整个纪念馆规模比原来扩大了,展陈的内容也全面丰富了,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让参观者也能够更加全面生动地理解中共三大召开前后的情况。”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朱海仁向广州日报记者介绍馆内亮点。

现场:代表后人讲述传承的故事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中共三大代表阮啸仙之孙阮钦彤。阮钦彤在中共三大代表照片墙前驻足许久。“我爷爷是中共三大的代表,也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他的生命很短暂,但他活得精彩。除了两封家书他什么都没有给我们留下,但是他的精神却一直鼓舞着我们的家人,鼓舞着我们后代。”阮钦彤告诉记者,如今他也是一名党员,爷爷阮啸仙的故事和精神给予了他浓厚的精神动力。


在二楼,记者见到了“小小志愿讲解员”——来自广州市署前路小学六年级学生郎玉阶。“我一般利用周六日的时间来进行志愿讲解活动。二楼区域内的历史文物是我讲解的范畴。”郎玉阶说,“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传承红色基因的机会,将来我一定会继续参加更多的志愿讲解活动。或许以后我会在不同的地点,但是我红色的信仰是不会变的。”据了解,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打造了“点燃理想之光”青少年品牌教育项目。“点燃理想之光”研学课程获广州市教育局《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研发教学课程资源课题》立项,并进入东山培正小学的教学课程体系。



此外,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共建文化创意研发基地、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丝巾、帆布包、笔记本等文创作品使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红色资源打破边界,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文、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