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通保畅!海事部门全力疏导百余艘因洪滞航船舶
语音播报

受洪水影响,北江清远段大量航标移位、丢失,部分航道变化较大,武广高铁大桥到伦洲大桥河段通航环境受到严重影响,水流变急,航槽变窄,出现了疑似水下碍航物的浅点,给该河段通航安全造成了极大风险。截至6月30日1400时伦洲大桥水域下游共滞留等待上行船舶105艘。

为降低船舶大面积滞航造成的影响,清远海事部门联合航道部门综合分析研判,从6月30日1400时起临时疏通单向通行航道,全力疏导滞航船舶,缓解通航压力。

为确保疏导工作安全有序高效,清远海事部门在伦洲大桥上下游、翠竹园码头对开水域设置三个调度点,点对点电话了解滞航船舶吃水、配载情况,提醒关注重点航段水文情况,防止发生船舶搁浅。同时,清远海事部门针对武广桥至翠竹园码头水域流速快、乱流多、浅点多的情况,协调拖轮、大马力锚艇等应急力量做好现场应急值守,防止发生船舶失控碰撞等险情,做到全航段现场监管、全过程远程监控、全过程应急监护。截至发稿,清远海事部门共疏导船舶65艘次,出动执法船艇5艘次,执法人员9人次,拖轮2艘次。

下一步,清远海事部门将继续全力保通保畅,做好滞航船舶的疏导工作,助力辖区航运企业全面复工复产。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通讯员:张瑶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