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发布第一首广州起义主题歌
语音播报

2022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广东革博”)打造的全新改版沉浸式话剧《1927永远的红色》暨纪念广州起义主题歌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

在2019年首次推出沉浸式话剧后,广东革博将沉浸式话剧项目作为该馆一个重要的红色文化品牌,通过深入结合革命文物、挖掘历史人物故事、升华主题内涵等方面,不断对该馆沉浸式话剧进行打磨提升。同时,以广州起义的重要文物红布带为精神底蕴打造了歌曲《永远的红色》,作为广州起义的纪念歌曲。

2019年,广东革博在广州起义纪念馆推出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尝试用沉浸式话剧这一形式宣传广州起义。这开启了该馆沉浸式话剧1.0版本的时代,也是全国博物馆行业创作的首部沉浸式话剧,推出后大受好评。该项目获得2018—2019年广东博物馆开放服务最佳做法推介“最佳教育推广奖”。随后,沉浸式话剧如雨后春笋在全国各地多家博物馆推出。革博沉浸式话剧2.0版本于2021年推出,不少观众在游曦牺牲等场景洒泪,被话剧还原的历史场景所感动。

此次推出的沉浸式话剧3.0版本,提升改造后的话剧名为《1927永远的红色》,由陈晓琳广东省三八红旗工作室制作,将广州起义的史实与故事情感升华完美融合,以国家一级文物红布带主线串联讲述整个广州起义的历史,以革命文物带动剧情发展,歌颂了张太雷、梁桂华、陆更夫、杨馨坤等先烈的英雄壮举和革命情怀,揭示了红布带所蕴含的深刻的革命理想和信仰内涵。3.0版本剧情更加贴近史实、情感表达更为流畅、主题更为升华。

“那一抹红色,就像是一团火,燃烧在你的胸前,燃烧在历史时刻……”《永远的红色》歌词舒缓大气、砥砺奋进,与广州起义的精神底蕴一脉相承。歌曲以1927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广州起义中起义军佩戴的标识、也是国家一级文物的红布带作为创作的精神底蕴,讴歌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而上下求索、奋斗牺牲的高尚情怀,并以此歌曲深情礼赞祖国。歌曲由获得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作词人、编剧陈晓琳作词、谢鹏作曲。

为了增强歌曲《永远的红色》的传播力,广东革博还打造了同名歌曲的MV视频,视频在广州公社旧址实景拍摄,在历史现场向革命先烈致敬。歌曲《永远的红色》MV于今天在“广东革博”视频号首发。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冯婉琳 邹婷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卜松竹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刘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