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家庭结对人结亲,穗疏共谱“沙海情”
语音播报

当沙漠边疆的疏附少年,遇见粤港澳大湾区的广州少年,手拉手、结对子成为“一家人”,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正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融入疏附各族儿女的血脉,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近年来,广州援疆工作队紧紧围绕民族团结工作目标,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各族人民共同精神家园,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共同谱写穗疏两地“沙海情”。


“我在广州有家了!” 

5月29日,是穆巴热科·麦合木提(以下简称“穆巴”)12岁的生日。这天下午,穆巴家的结对亲戚、来自广州的援疆干部徐志谦提前准备好了一个大蛋糕,早早地前来为她庆生。生日会现场,徐志谦拨通了远在广州家人的视频连线。在人生中重要的时刻,收到了自己内心一直挂念的、远在广州家人的祝福,穆巴激动不已。

“生日快乐,穆巴!”视频的另一头,5岁半的小女儿徐嘉言表达了自己的祝福后,在钢琴前弹奏了一曲《生日歌》。“你有没有想看的书?等暑假我们过去带给你!”聊天中,大女儿徐晨嘉十分期待接下来的暑假,两家人能有机会再次见面。

从沙漠边疆到粤港澳大湾区,徐志谦和穆巴两家人的结缘,要从2021年6月份说起。根据广州援疆工作队和疏附县民族团结创建办的统筹安排,当时有20户广州小学生家庭和疏附县小学生家庭结亲结对。

结亲结对以来,让徐志谦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穆巴一家的善良淳朴和热情好客。“每次去串门,他们不光做出一大桌的美食招待,临走时总要给我们装满大包小包。”而令穆巴印象深刻的是2022年春节,她第一次离开了生活12年的家、来到陌生又新鲜的广州的所见所闻。

“徐爸爸带我们去了广州塔、长隆野生动物园、陈家祠、农讲所、城市规划馆、永庆坊......”回忆起广州之行,穆巴对走过的每一处风景都如数家珍,“广州塔很壮观,动物园里的那些动物我从没见过......现在我在广州也有家了,徐爸爸和姚妈妈一家就是我在广州的‘家’!”她嘴角露出甜甜的微笑。

“那次广州之行,我和孩子都特别开心。我们两家人一同吃饭,一起逛街,广州真的很美,科技发展速度也快。孩子回来以后,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很多,现在每天都不用我督促她写作业了。”穆巴的妈妈表示,目前女儿最大的愿望是考上中山大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成绩优异的她在学习上比之前更加努力了。

2022年春节,在广州援疆工作队的推动下,首批10名疏附县小学生来到广州,开启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穗疏人民心连”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活动。

在高挑的“小蛮腰”下,在如画的白云山上,孩子们一起欢呼,一起合影,眼里盛满了幸福的光芒。帕提曼·阿布都卡哈尔、阿丽亚·麦麦提的家都在吾克萨克镇,她们的新年愿望就是“去广州,到郭叔叔生活的地方看看。”

两年来,郭叔叔逢年过节都会到他们家中探望,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每次去他们家里,都能感受到他们家中的变化,尤其是和孩子们的感情越来越深厚,他们能来到广州,一起欢欢喜喜过‘亲戚日’,圆了他们的梦想,也完成了我的心愿,希望孩子们在我们的陪伴下健康成长,快乐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疏附县委副书记、广州援疆工作队队长郭文表示。

“结亲结对,让我们更多地走到群众中去”

 “当时我想,我们在疏附有了这个亲戚,他们也应该在广州有个‘家’,所以组织了这次‘假期探亲’活动。”在徐志谦看来,让孩子们利用寒暑假的时间,走出疏附,到大城市走一走、看一看,这个活动本身就充满意义,也将在孩子的心中埋下一个种子。

随着结亲结对工作的不断推进,与亲戚之间的互动方式也更加多元。除了“走出去看世界”,援疆干部们还会结合自身工作,组织一些体验式的学习活动。比如,带着孩子们去当地的服装厂看衣服怎么造出来,去当地帮扶的产业园体验果蔬采摘等。

不止于此,与亲戚间的往来,还将有效地带动精准援疆。“结亲结对,让我们援疆干部更多地走到一线、走到群众生活中去。平时工作中,穆巴有时会给我们当翻译,她在学校也是‘红孩儿’宣讲团的一员,会向我们反馈学校里哪些项目做得好,哪些做得不好,我们听到更多来自基层的声音,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徐志谦说。

“作为一名本地干部,近几年我最深的感受是——各民族之间走得更近,走得更亲了!”疏附县创建办主任麦麦提江·阿布都热合曼表示,一开始许多群众不了解什么是结亲结对,相互走动、交流也比较少,现在通过这些活动,受益人群更多了,直接、间接影响到的人数有了突破性增长,也大大开拓了群众视野。

“群众对广州援疆工作队是发自内心的认可。广州人对工作负责任的态度,对各族人民热情服务的精神,为疏附县经济发展无私帮助的精神,也让我们十分感动,更值得我们学习。”麦麦提江·阿布都热合曼认为,结亲结对最重要的意义是文化上的交融与认同,当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已经融入疏附各族儿女的血脉,成为疏附大地蓬勃发展的基石。

“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项目已纳入“十四五”援疆规划

 广州援疆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将援疆各项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工作,不断巩固提升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在总体部署上,广州援疆工作队将“民族团结交流交往交融”项目纳入“十四五”援疆规划统一部署实施。成立工作队民族团结工作小组,制定《开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援建共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实施方案》《争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单位“10件事”工作方案》,与县委统战部、创建办建立“民族团结一家亲”联席会议机制,共同推进民族团结工作。

在资金投入上,每年拿出广州援疆资金的5%支持和推进疏附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计划在今后五年中,为疏附县民族团结进步发展投入达到1亿元。2021年以来,广州援疆资金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方面投入5203万元,助力全县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618个,其中民族团结示范机关65个、乡镇场13个、村(社区)143个、示范学校215个,示范企业35个,示范窗口16个,选树民族团结先进集体232个、民族团结村民小组356个、民族团结一条街(好大院)623个,命名表彰“民族团结好家庭”15221户,民族团结好对子2133对。

在深化共促共建方面,采取组团式结亲、一对一结亲、对口结亲、结对共建等措施,积极开展“5·28”民族团结行动计划、疏附与内地各族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子、写书信、夏(冬)令营等活动,使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目前已推进广州市11个区、10个乡镇(街道)、45个单位、114所学校、11个区卫健委,300余名援疆干部与当地群众结亲结对。

2020年,广州援疆工作队作为全国19个援疆省、市唯一市级代表,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先进集体。助力疏附县2021年获评“喀什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2022年获评“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