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治水,美丽东涌
语音播报

记者从东涌镇河长办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下旬起,东涌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宣传活动,旨在呼吁全民参与治水,建设美丽东涌。目前,该活动已圆满落幕。

“河长制”进校园,爱水护水从小抓起

“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节约用水日是哪天吗?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节水小妙招呢?”活动中,东涌镇河长制办公室走进南涌小学、中心小学(西校区)开展爱护水环境暨节约用水宣传进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爱水护水意识。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主题宣讲、趣味问答、实地示范等方式向学生们讲解“河长制”及节水等方面的知识,由浅入深、环环相扣。

图片

图片此外,活动最后还向学生们布置了任务,需要学生们与家长一起完成。通过以点带面,扩大宣传范围、提升宣传深度,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引领一个社会”的效果。

水质提升从“源头”抓起

近日,东涌镇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河涌整治工作为切入点,对全镇24个村居的居民进行水环境治理宣传,提高公众对水环境治理、河长制工作的知晓度,提升公众水环境治理的参与度与配合度。

“现在一出家门就是整洁的河岸,看着水中畅游的鱼儿,真是舒服惬意。”宣传过程中,不少街坊向工作人员感慨近年来河涌的美好变化。此次宣传活动派发礼品12665份,张贴海报231张。图片

图片

河长是河涌治理和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记者了解到,在宣传活动开展期间,镇、村级河长带领驻村团队进一步深入群众,通过政策解说、事迹分享、民意收集、实事解决,提升河长公信力,突出河长号召力,持续发动更多群众加入到治水工作中来。

图片

东涌镇将继续锐意创新,丰富载体,多措并举开展河长制“五进”宣传活动,积极发动“民间河长”、志愿者开展护河活动,让河长制深入人心,确保全镇河涌水质取得实质性好转,把东涌镇全面建设成为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岭南宜居小镇。

【记者 陈亨攀】

通讯员:东涌镇水务所

通讯员供图

【编辑 冼瑞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