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武江:无人机“飞防”作业,助力早稻抗灾保产
语音播报

受今年“龙舟水”持续强降雨影响,韶关市武江区各地发生洪涝灾害,种植业受到不同程度损害,据统计,其受灾面积达2.91万亩,成灾面积1.18万亩。高温高湿环境易使农作物发生病虫害,为尽量减少因灾损失,武江区积极做好后期补救工作,抢抓适宜期,使用无人机开展为期一周的“飞防”作业,防治灾后病虫害,助力早稻抗灾保产。

在龙归镇奇石村,记者在现场看到专业飞防人员把提前勾兑好的农药倒入植保无人机药箱内,然后设定好飞行航线和飞行高度,准备对除虫作业区域开展高空喷洒。伴随着阵阵轰鸣,3架无人机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稳稳起飞,来回穿梭于水稻田间,将药物均匀地喷洒在水稻叶面上。

“这次水灾过后,政府部门第一时间就组织了专家来到现场指导我们灾后病虫害防控防治工作,同时也给予了我们很多关心和支持,有政府以及保险公司做我们坚强的后盾,我们对今后种植粮食还是充满信心的。”龙归镇奇石村种植大户龚玉敏说。

“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早稻抗灾保产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早稻‘一喷二防’工作,促进早稻灌浆结实,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减少灾后损失。”韶关市植物保护站农艺师张洋告诉记者。据介绍,“一喷二防”技术指的是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混配,均匀喷洒在农作物上,能有效防治水稻病虫害,促进籽粒饱满,为早稻的丰收打好基础。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羽希、李胜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