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清运垃圾500多吨!韶关翁源多措并举严防灾后疫情
语音播报

送走了持续的暴雨后,记者昨天走进翁源县龙仙镇中坝村看到,经过连日来的清理,村庄恢复往日秩序,村民生活恢复正常。目前,该县正持续开展洪涝垃圾清运及消毒消杀工作,全力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据了解,翁源县在此前的水情中受灾严重,受6月13日、6月18日、6月21日三轮强降雨影响,大部分乡镇不同程度受浸。为有序安排灾后复产重建,该县制定出台了《翁源县“龙舟水”洪灾救灾复产重建实施方案》,按照自主救灾与争取上级支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公众参与、当前救灾与长远防灾相结合的原则,下设综合协调组、重建家园组、农林牧渔业复产等16个工作组,大力推进灾后复产重建工作。

为高效收集并处理洪涝垃圾,翁源县加大人员、车辆投入,确保灾区垃圾及时清运。翁源县环境卫生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13日至23日,共计出动车辆80辆,人数240人,清运垃圾5189.39吨,日均518.9吨,对比日常时期增长65%,其中灾区垃圾668.29吨。与此同时,来自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身穿防护服,背着消杀设备穿梭在各个受灾点,对垃圾箱等处实施消毒消杀,防止病媒生物的滋生。

“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医疗卫生单位每天组织医疗消杀队对辖区内水浸区域开展全面消杀工作,对井水进行消毒。”翁源县卫生健康局介绍说,截至6月底,各医疗卫生单位累计派出应急消杀人员574人次,消杀房屋5278余间,消杀面积约162915㎡,水井消毒808口,严防灾后疫情。

此外,为保障灾后区域饮用水安全,翁源积极开展饮用水监督和监测工作。针对集中式供水单位,重点对供水情况、管网受损情况和消毒设施、消毒情况进行检查。农村饮用水水井、家庭水缸方面,则深入各受灾区域,免费发放消毒漂晶片3500余瓶,倡导广大群众勿喝生水、吃熟食,提高预防灾后疫病的知晓率和警惕性。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徐颖、郭学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