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正式設立,今年9月開學
语音播报

今天(6月29日),教育部宣布,已於近日依法批准正式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是廣州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是建設高水平示範性合作大學的有益嘗試。

教育部表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融合內地與香港優質教育資源,探索前沿交叉學科建設,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對於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推動國家高等教育綜合改革,促進內地與香港教育融合發展,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積極意義。

3個本科專業2023年招生,15個碩博士專業今年招生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頒佈實施以來成立的首家具有獨立法人資格的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機構。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由廣東省人民政府依法進行管理。學校開展本科和碩博士層次教育,按照國家統一招生政策規定招收本科生,依照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及香港科技大學的畢業要求,頒發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畢業證書、學士學位證書及香港科技大學學士學位證書,依據有關規定及學校的畢業要求實施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教育,頒發香港科技大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證書。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首批開設人工智能、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智能製造工程等三個本科專業,將於2023年開始招生。碩博士招生今年開始,開設先進材料、智能交通、微電子等15個碩博士專業。

學校辦學地址位於廣州市南沙區慶盛樞紐區塊,定於今年9月1日開學。

2022年6月,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實景:廣場中心的「紅鳥日晷」雕塑是港科大及港科大(廣州)的標誌。

合作框架:「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與香港科技大學將在「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的框架下開展合作,兩校法人獨立,財務獨立,地位平等。兩校在學術規範、師資水平、課程質量等方面保持一致,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

在教師延聘方面,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採用與香港科技大學一致的學術標準與學術機制,鼓勵兩校教師開展緊密合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兩校將共同構建與世界接軌的學術成果認定和學科資源分配機制,打造國際化的科學績效評價體系。

兩校將實現實驗室及科研設施高效共享,通過優化資源配置,健全經費和制度保障,形成科研合力,有利於創造更多科技創新成果。兩校將推動學生互享課程資源,如符合兩校教務委員會聯合學術協商機制所定的要求,香港科技大學的學生可修讀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科目及學位課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學生也可修讀香港科技大學的科目及學位課程。兩校將推動學術資源共享:在兩校資源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被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錄取的學生,可以享受使用對方學校學術資源的同等權利。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銳意創新

為了應對世界和人類社會面臨的日趨複雜的重大挑戰,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採用全新的、融合學科的學術架構,以「樞紐」(Hub)和「學域」(Thrust)取代傳統學科學術架構的「學院」和「學系」,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同時大力發展新興學科和前沿學科。這在全球高等教育界是一項創舉。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設置功能、信息、系統、社會等四大樞紐,面向重大挑戰、重大課題,匯聚不同學科領域的頂尖學者,鼓勵跨學科的合作,解決單一學科無法解決的問題。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採用創新的融合學科架構,與香港科技大學的學術架構相輔相成。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首批招生的本科、碩博士專業

開學在即:籌建近3年、建設20個月,嶄新校園迎新生

香港科技大學創建於1991年,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在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達世界一流水平。廣州大學是廣州市人民政府舉辦的綜合性大學,是廣東省高水平大學建設計劃重點建設高校。

2018年12月21日,廣州市人民政府、廣州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簽署共同舉辦協議,廣州大學與香港科技大學簽署合作辦學協議,共同合作舉辦香港科技大學(廣州)。2019年9月19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獲教育部批准籌備設立。

2020年11月初,在廣州市南沙區慶盛區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校址打下第一根樁。經過近20個月的緊張建設,如今,校園全面完工在即。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首批教職員工已有序進駐校園,進行開學前的各項準備工作,在9月迎接學子的到來。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園效果圖——紅鳥廣場

他們寄語:立足粵港澳大灣區 培養高水平創新型人才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自籌建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政府部門,合作辦學雙方,海內外各界機構及人士,都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的創辦傾注了心血,給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幫助。我謹代表港科大(廣州)全體教職員工,向他們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我們有信心,將港科大(廣州)建設成為內地與香港教育融合發展的典範、國際知名的高水平大學,為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的建設發展提供堅強的智力支撐與人才保障。

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我謹代表港科大向國家、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廣州市、南沙區的各級政府部門,合作辦學的廣州大學以及海內外各界機構及人士,致以最深切的致謝。港科大從創校至今短短30年間,已經迅速躋身國際一流大學之列,創造了奇蹟。如今,港科大(廣州)正式成立,標誌着香港科技大學翻開了新的發展篇章。我堅信,港科大(廣州)在 「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 的框架下將繼承和發揚港科大追求卓越、開拓創新的精神,向建成世界一流的高等學府的目標不斷邁進!

香港科技大學校長、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理事長史維教授:秉持「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理念,港科大發展融合學科的創新理念,將在港科大(廣州)的土壤中生根且更茁壯成長。我感到十分欣慰。未來,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將組成「香港科技大學2.0」,通過互不重疊、互補增效的學位課程和學術架構,充分共享的教研資源,培養面向未來的創新人才,為高等教育提供一個新理念及發展方向。

香港科技大學候任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葉玉如教授亦對「香港科技大學2.0」的未來充滿信心與期待,並表示將與倪明選校長及兩校師生、員工共同努力,翻開港科大發展的新篇章。

廣州大學黨委書記、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理事屈哨兵教授:廣州大學將按照國家對港澳地區與內地合作辦學的要求,充分履行學校作為合作辦學責任主體的職責,通過建設港科大(廣州)這一內地與香港合作辦學創新實踐載體,培養出具有國際視野的創新型人才。

廣州大學校長、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理事長魏明海教授:積极參与籌備和建設港科大(廣州)是廣州大學「十四五」推進開放辦學合作的首要任務。廣州大學將抓住這一合作辦學機遇,與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三校協同發展,對標國際先進水平,在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方面提質增效,更好地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一國家戰略需求。

【專家點評】 

將推動大灣區經濟社會發展

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簡稱《南沙方案》),其中提及:穩步推進粵港澳教育合作。在南沙劃定專門區域,打造高等教育開放試驗田、高水平高校集聚地、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新高地。支持依法合規引進境外一流教育資源到南沙開展高水平合作辦學,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

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華南師範大學粵港澳大灣區教育發展高等研究院院長盧曉中認為,港科大(廣州)的正式成立,意味着廣州多了一所「家門口」的世界一流層次的大學。他說,該校落戶南沙,契合《南沙方案》中國家對南沙的定位,必將推動南沙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社會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對外開放。

《南沙方案》提出:完善在南沙設立的大學對港澳考生招生機制,參考中山大學、暨南大學自主招生方式,進一步拓寬港澳籍學生入學渠道。盧曉中認為,港科大(廣州)作為在南沙設立的大學,今後落實《南沙方案》後,也必將有助於港澳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在科技創新層面,盧曉中說,港科大(廣州)以「樞紐」和「學域」取代傳統學科學術架構的「院系」,對於打破傳統的學科間壁壘,瞄準科技前沿,解決拔尖創新性人才的培養難題,是一種新的探索,也有助於學科交叉融合,帶動科技前沿創新成果產出。

【家長心聲】

「家門口」多了「頂尖」大學

港科大(廣州)正式獲批,讓廣州的市民,尤其是學生家長倍感振奮。廣州市民李女士,家有兩個女兒,一個讀初中,一個上小學。她告訴記者,得知港科大(廣州)正式獲批,身為家長,她感到非常高興。「這意味着廣州又多了一所好大學,將來孩子考大學時,上好學校的機會也多了一點。而且孩子們不用去很遠,就能就近讀到好大學,很讓人開心。」

許女士也是一位二孩媽媽,她的大女兒成績非常好,尤其熱愛鑽研數學,立志將來要考取名校。「香港科技大學在亞洲地區是頂尖名校。港科大(廣州)落戶廣州,對廣州教育是一次極大的鼓舞。」她說,大女兒將來讀大學又多了一個選擇。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林霞虹 通訊員:穗教宣、港科廣
圖/通訊員提供
視頻/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林霞虹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蘇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