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地灾巡查!省核工业地调院为中高考学子护航
语音播报

“我们坚决做好地灾隐患点、治理点的巡查工作,确保不因地质灾害影响考生生命和心态!”地质灾害应急党员突击队魏成斌说道。这个6月,风雨无阻为中、高考学子保驾护航的,不仅有教师、交警,还有广东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的地质灾害应急党员突击队。

受“龙舟水”影响,韶关中考时间定为6月26-28日。为筑牢仁化县中、高考考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防线,为高考、中考提供一个平安的环境,省核工业地调院及时部署安排地灾应急党员突击队,在高考、中考期间,主动担责、冲锋在前,与仁化县自然资源局、教育局等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仁化县各考点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并向师生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

仁化县地处粤北山区,是典型的山区县,是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目前在册地灾隐患点共有13处,而设为考点的仁化中学、仁化县第一中学、仁化县长江中学都有隐患点,是本次巡查的重点对象。

在仁化中学等考点现场,技术人员仔细了解学校的安全管理情况,重点围绕学校考场及周边地质灾害隐患点反复进行拉网排查,根据排查情况对相关薄弱环节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并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对易受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危及的考场,严格落实应急管控措施,发现考场及周边环境存在重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调整的建议,确保考场考生安全。

同时,地质灾害应急党员突击队向学校有关工作人员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让他们多角度、全方位了解常见地质灾害的特点、发生征兆、如何预防及紧急避险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广大在校师生识灾、防灾及自救意识和能力,引导他们关注并参与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来。

汛期以来,省核工业地调院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先锋模范作用,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开展防汛宣传、排查隐患、地灾点巡查等防汛相关工作,坚决做到汛期不停、人员不退,切实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地灾巡查、应急抢险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筑牢防汛一线“红色堤坝”。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邓晓春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