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大礼包、1万余就业岗位……广州7大举措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语音播报

近日,“广聚英才 乐业湾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以下简称“就业服务月”)在穗启动。不少于14000个就业岗位、就业辅导微课程、直播探岗、毕业季租房大礼包……一系列“关键词”吸引诸多毕业生的目光。

据了解,本次就业服务月以“人才培训—人才就业—人才交流—人才安居”为服务主线,由团市委指导,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联合多家单位主办,将持续到7月中旬。具体活动资讯将通过“广州青年”微信公众号、“湾区青创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

今年,主办单位重点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在就业求职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采取市区联动模式,推出就业辅导微课程、直播探岗、市区“千企万岗”系列线上招聘、创业云集市、“乡村振兴”专项赛成果交流会暨专场招聘会、湾区青年驿站、毕业季租房大礼包等7大就业服务举措,加大就业服务供给,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动逾1300家企业提供不少于14000个就业岗位

今年就业服务月期间,主办单位将依托“青创汇”网站、云校招Live小程序、“广州公共招聘”微信小程序、“广州人社”微信公众号、广州工会微信公众号、花城人家微信公众号、早职到招聘官网、济公人才·技聘网等平台,举办大规模网络招聘活动。

网络招聘活动重点围绕“3+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按照岗位行业、性质进行分层分类,设置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东西部协作与两帮两促等四大招聘专区,发动逾1300家行业企业在线参与招聘,提供不少于14000个就业岗位,为毕业生求职提供岗位保障。

东西部协作与两帮两促招聘专区将重点面向贵州省黔南州、毕节市、安顺市,以及广东省湛江市、清远市、梅州市等地区高校毕业生及务工青年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吸引其来穗就业。

另外,广州共青团发动各区团委,形成市区联动模式,鼓励各区结合本区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的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开展以“广聚英才 乐业湾区”为主题的就业服务活动,重点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开展至少1场网络招聘和1场就业辅导招聘活动,进一步提升服务覆盖面。

就业辅导微课程、直播探岗提升求职效率

主办方介绍,本次“就业服务月”采取短视频形式,从职业规划、择业引导、面试技巧、求职陷阱、职场成长等5个方面,邀请就业指导专家、企业HR和朋辈典型录制和发布系列“职得你听”就业辅导微课程。微课程将在“广州青年”视频号、“湾区青创汇”视频号及各高校校园新媒体平台发布,为青年求职就业提供全流程指导。

此外,主办单位将联合各大招聘平台,广泛征集广州重点产业链、创新链企业及国有企业优质岗位资源,组织开展“千企万岗”线上招聘活动,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其中,联合产业园区和重点用工企业,开展系列直播探岗活动,前往招聘园区和企业直播探岗。企业负责人将在线推荐企业岗位,与应聘毕业生进行互动,提升求职效率。

搭建创业促进就业服务平台拓宽就业渠道

“现在正值毕业季,毕业照拍摄需求旺盛,我们通过有料同学小程序发布了我的拍摄作品和服务,近几天收到不少拍摄订单,加上拍摄后期服务,这些订单能为我带来近万元的收入。”来自广州大学的陈同学说。据了解,“就业服务月”期间,市青创中心联合九尾科技,依托有料同学小程序,搭建线上创业集市并向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开放,鼓励有产品和服务的学生通过有料同学小程序发布产品和服务,通过平台实现线上交易和配送,帮助其实现灵活就业。

另外,主办单位还将结合“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两帮两促”等主题,广泛联动贵州省黔南州、毕节市、安顺市等地团委及增城区团委,举办“乡村振兴”专项赛成果交流会暨专场招聘会,吸引涉农创新创业人才返乡创业,帮助返乡青年和属地高校毕业生就近就业。

推出毕业季租房大礼包帮助毕业生融入城市

当前,毕业生正值离校高峰,解决住房问题也是毕业生面临的一大难题。记者了解到,主办单位广泛整合公寓行业企业资源,推出项目系列租房服务,帮助毕业生缓解租房难题。同时,广州针对来穗就业创业的港澳台青年和高校毕业生推出专属服务。“湾区青年驿站”将为港澳台青年提供短期免费住宿、租房优惠、短租服务、就业创业信息推介等相关服务。

主办单位还联合企业,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毕业季租房大礼包,推出首批优惠房源不少于2700间,其中免押金房源不少于2500间,提供租房现金或折扣优惠、免押金、租房小礼品等租房礼遇。综合优惠后,房源租金水平在790元至3000元之间,有效帮助高校毕业生减低租房成本。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张姝泓 通讯员 穗团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