驿站搭台,专家授技!乐昌这样助力农业灾后复产
语音播报

广州日报记者今天了解到,乐昌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近日邀请乐昌市“市领导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成员之一、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罗群胜举办了一期农业技术培训会,培训会以乐昌市乐城街道、廊田镇、北乡镇、长来镇等地农民产业需求为导向,本着“种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精准”培训,为广大农户“传经送宝”,传授马蹄、香芋种植技术,并就如何做好强降雨后田间农作物管理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意见,确保乐昌市农业生产安全稳定,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人才、技术引擎作用。

本次培训会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知识讲解。专家结合直观的图片和丰富的实例,深入浅出为人们讲解了香芋、马蹄种植的农业技术知识,包括土壤选择、种植规格、种植时间、病虫害防治技术等,并针对近期强降雨多发带来的不利影响,指导种植户对受淹农田进行排涝降渍、扶苗补肥,重点防治芋头疫病,做到科学施肥、及时追肥,促进农作物尽快恢复旺盛生长。农户们听得津津有味,表示大有收获。

第二部分是现场交流,这一环节,听课的农户非常踊跃,结合自身在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向专家请教提问,专家也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培训会结束后,农户们纷纷与专家互加微信,留下专家的联系方式,方便日后种植过程中遇到问题能及时请教专家帮助解决。

乐昌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坐落在美丽的九福兰花公园,依据“一个中心、多点辐射”思路建站,按照有利于产业结合、成果转化、服务配套的要求选址,人才驿站辐射基地设在市国防教育基地、市人才(英才)公寓、誉马葡萄酒庄园、乐昌经济开发区、市农科所、市岭南落叶果研究所、北乡镇马蹄香芋生产基地、九峰镇特色落叶果生产基地等地。驿站总站设置了办公服务区、宣传展示区、会议和路演区、休闲交流区、生活疗养区、党群人才服务中心六大功能区,为在乐来乐的人才提供学术研究、培训讲学、疗养度假、休闲活动的场所。

本次培训是乐昌市“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成立后,为了进一步提升本市农户种植水平,帮助解决种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专门邀请乐昌市农业技术专家对种植农户进行的授课。授课内容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实用性,及时将技术送到农户手中,进一步增强了他们农业灾后复产的信心和决心。

下一步,乐昌市表示将继续结合实际,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为依托,邀请科研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交流活动,为乡村振兴特别是乐昌市产业发展提供技术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好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柔性引才的作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瑜 通讯员:梁珉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