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邑新市!四会擦亮城市全域旅游新名片

2022-07-01 11:56:10











   2022年6月29日至30日,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专家组到申报2022年度“广东摄影目的地”项目的肇庆四会市进行实地考察。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参加了相关活动。
   四会始建于公元前214年,至今有2230多年历史。因境内四水(西江、北江、绥江和龙江)会流之地,故名“四会”。四会古邑绥江碧道画廊串联起沿江的自然生态节点和文化节点,交织出一幅“古”与“新”融合的山水画卷。六祖寺始建于唐代,距今1300多年,寺庙四面环山,景色宜人。扶利村被誉为 “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至今仍沿用1900 多年前蔡伦发明的造纸手法,素有“中国古法造纸活化石”的美誉, “古法造纸”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鹅春古窑传承千年的古法烧窑制陶工艺,古窑依山而建,长38米,宽12米,如巨龙盘踞称之为“龙窑”。四会是“中国玉器之乡”,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玉器交易卖场15个,万兴隆玉器城、玉器博览城、Live抖音直播基地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四会玉雕”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四会拥有粤港澳大湾区最大的兰花种植基地,全市有62家兰花企业,约1万亩兰花种植面积,年产值约4亿元,兰花产业主力军——石狗镇于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兰花专业镇”。
   近年来,四会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柑桔之乡、中国玉器之乡、中国最具幸福感百佳县市、中国绿水青山生态名城、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休闲旅游目的地等殊荣,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目前,广东省正在大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广东省摄影家协会发起和创建“广东摄影目的地”,有助四会市成为广东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张亮丽名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