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援疆|“粤菜名师”进疏附,“龙狮少年”跃龙门
语音播报

咚、咚、咚——12岁的“鼓手”艾比布拉·吐尔荪有节奏地敲出鼓点声,明德小学的绿茵场上,一群“龙狮少年”便跃动起来,依次摆出鱼游、龙跑、龙门、五星等12个造型,“鱼跃龙门”“成龙成凤”“龙凤呈祥”三个篇章徐徐展开......这是明德小学编排的创意龙狮节目《鱼跃龙门 成龙成凤》。

2020年以来,广州援疆工作队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三年投入教育资金3.41亿元,以“组团式”援疆,推进疏附县教育专业水平提升;以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增强师生“五个认同”;以红色文化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龙狮文化就地“生根发芽”,传统文化社团遍地开花

来自广州市花都区秀全外国语学校的魏开源是一名体育老师,今年是他援疆支教的第三个年头。这些年,魏开源亲眼见证了龙狮文化在疏附大地上“生根发芽”,当地学生也从一开始的不懂龙狮文化到爱上舞龙舞狮。

“现在我的学生们经常问我: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能去广州参加舞龙舞狮比赛?”魏开源回忆,自己带的上一届有个学生拜合提亚尔·色依提曾去广州参加了龙狮比赛,回到疏附后不仅舞龙舞狮技术有了更大进步,文化课也表现优秀。去年,拜合提亚尔·色依提顺利考上了大学,他也把这项“绝活”带到了大学,组建了自己的舞龙舞狮队。

魏开源还通过舞龙舞狮推广普通话教学。“对学生来说,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效率更高。因此,在教一个动作的时候,我会将这个动作的名称和它背后蕴含的传统文化同步讲解,让学生们的眼、耳、嘴、手、脚乃至心同步参与、集中注意力,实现技术技能和普通话听说能力的双重提升。”魏开源说。

优秀传统文化社团正在疏附的各大校园遍地开花。漫步疏附县明德小学,广州援疆老师与学生一同完成的剪纸作品贴满走廊,学校将剪纸与诗词教学、党史、民族团结等有机结合,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同时,通过舞龙、画龙、雕龙、刻龙、写龙等一系列活动,大力挖掘龙文化。

明德小学党支部书记蒋德岭表示,“龙”象征着拼搏与积极向上,通过个人的不断努力达到目标。学校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扎根校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红孩儿”宣讲团,从校园走进千家万户

除了传统文化,一支支“红孩儿”宣讲队正从校园走向社会,走进千家万户。“各位领导好,下面由我来向大家解说新中国史。”在疏附三中爱国主义教育馆,帕提麦自信大方、声音洪亮,用标准的普通话向到访的来宾进行解说。

帕提麦在小学就曾是一名“红孩儿”宣讲员,来到疏附县第三中学后,她意外地发现这里也有“红孩儿”宣讲团,“就像找到了‘组织’,我立马自告奋勇地去报了名,还发动了班里另外两名同学一起加入。”从刚开始的一说话就紧张脸红,到现在的流利表达,三名“宣讲员”在短短几周时间内成长起来,并积累了丰富的解说经验。

“未来,我想当一名主持人,‘红孩儿’宣讲团是一个锻炼的好机会。我负责解说的板块正好是历史课本上的内容,知识点又在无形中得到了巩固。”帕提麦表示,平时还常常给邻居、家人讲解,带着他们一同学党史。

疏附县第三中学副校长米丽古·艾拜表示,在广州援疆老师的指导下,该校建立了舞狮、舞龙、书法、戏曲、合唱、陶艺、足球等社团。“2020年,援疆教师为我们带来了‘红孩儿’宣讲团,主要宣传党史、新疆四史、红色故事等。宣讲团还会走出校园,参与到村和社区的宣讲,将学生、家长和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米丽古·艾拜说。

“世界冠军”“粤菜名师”来支教,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5月27日,疏附县职业高中正式升级为疏附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这是目前疏附县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邀请“世界冠军进疏附”,建立“粤菜名师” 工作室,近年来,广州援疆工作队不断扩展职业教育系统帮扶模式,提升教师的技能水平和整体教学水平。

去年10月,组团式援疆老师来到疏附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支教,“粤菜名师” 陈国永和“世界技能大赛冠军”陈子烽是这批援疆教师中最年轻的两位老师。

粤菜遇上新疆菜,将擦出怎样的火花?“广东的粤菜师傅培训很火爆,通过烹饪也带动了周边旅游乃至乡村振兴的发展。我想把粤菜师傅的成功经验复制过来,结合当地特色改良中餐。”陈国永说。

出生于1998年的陈子烽已经是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得主。去年接到了援疆支教的通知后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我现在比较年轻,这也是一个很好的锻炼自我的机会。”陈子烽表示。

目前,“粤菜名师” 工作室和世界技能冠军工作室都已投入使用。接下来,陈国永将组织教材编写,菜品制作、拍摄,以及相应的论文课题。“我们带来了世界先进的砌墙技术,结合当地干燥的气候特点,以‘传帮带’的形式进行实训传授,希望他们毕业后能更快适应社会上的工作。”陈子烽说。

“组团式”“传帮带”引领示范,文化润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做好新疆工作,多谋长远之策,多行固本之举。

“在新疆,教育工作要做好‘五个认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争取下一代的人心。”疏附县教育局副局长、广州援疆干部禤乐钰表示,基于此,广州援疆工作队近三年共计投入教育资金3.41亿元,除了增强硬件设施建设,还在教师培训、学生队伍建设等“软件”上下功夫。

在推进教育专业水平提升方面,“组团式”援疆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以来,广州市共选派202名援疆教师赴疏附县开展教育援疆工作,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和“传帮带”作用。利用广州市优质教育理念和资源,分期分批安排疏附县管理人才和教育骨干到广州跟岗培训、观摩学习。加大专业教师和“双师型”教师培训力度,打造“世界冠军进疏附”“粤菜名师” 工作室,不断提高教师的技能水平和整体教学水平。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禤乐钰表示,立德树人要着力抓好文化润疆,切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方面,实施红色筑基大思政工程,红色教育阵地、红色文化实现全覆盖;另一方面,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丰富传统文化社团、打造龙狮文化金字品牌等。

截至目前,广州援疆工作队已在疏附县重点打造8所文化润疆“种子学校”;培养“红孩儿”红色宣讲员1200余名,组建“红孩儿”宣讲团200多支;开设舞龙、舞狮、剪纸等30多个社团,构建书法、国画、经典诵读等10多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体系,设置300多个特色文化课堂,参与学生超30000名。

这一过程中,广州教育援疆也取得了五个“前所未有”的成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覆盖前所未有;思政教师队伍能力提升前所未有;红孩儿宣讲队伍茁壮成长前所未有;青少年文化自信坚定前所未有;文化润疆特色学校发展前所未有。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援疆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