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视频】揭秘!广州方案是如何让长沙地铁6号线智慧化的?

2022-06-29 23:37:43

6月28日,广州长沙双城合作、首次采用PPP建设运营模式的长沙地铁6号线正式开通运营。据悉,长沙地铁6号线是广州方案打造的长沙首条智慧地铁,由广州地铁、中铁电气化局、佳都科技集团等组成的联合体与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合作,共同出资设立长沙穗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完成,这个地铁更“聪明”,可谓“黑科技”满满。
该地铁集智慧安检、智慧票务、多元化支付、智能客服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智能乘客服务系统,为乘客提供全时全景的伴随式、精细化服务。佳都科技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乘客在搭乘时更顺畅,车站通过进出站口、站台、车厢等电子导引设备上公布的车站平面图、站内设施、紧急疏散路线等导引信息,乘客也可留意站台门智慧屏发布的温度、客流、车厢拥挤度等疏导信息,到人流密度低的车厢乘车,获取最优出行建议。
在运用智慧化AI技术的智能客服中心,有一名聪慧的“数字客服”,针对乘客提出的问题,它会自动判断语义,并跳转到相关的业务界面,帮助乘客快速答疑。通过语音问询,乘客还可直接联系车控室运营管理人员,实现出行疑问“一站式解决”。作为长沙首条全线采用智慧安检系统的线路,地铁6号线具备安检信息实时搜集与集中处理能力。运营人员可通过安检机图像智能识别、智能判图等技术,实现人、物智能同检,优化判图人力的同时,节省40%判图人力的同时,全面提升检物、检人和回查追溯的效率与准确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丁钰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