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文明礼仪,做最好的自己 | “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礼仪宣传月”主题活动在沙面举行
语音播报

6月24日,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沙面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岭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沙面志愿驿站协办,微社区e家通承办的“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礼仪宣传月”主题活动在沙面举行。



活动当日,工作人员以礼仪展示、现场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生活礼仪、公共礼仪和传统礼仪文化传播。工作人员还结合社会公德教育,大力宣传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观赏等知识;结合家庭美德教育,围绕生活中待人接物的基本礼节,宣传讲究卫生、体态端庄、穿着得体等日常礼仪知识。



现场,工作人员向往来的市民游客派发《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广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宣传资料,宣传资料简洁实用、通俗易懂。“真是不学不知道,原来礼仪可以分得这么细致,单单是打个招呼、握个手都有这么多讲究,学习一下很有必要。”市民刘阿姨看了《广州市市民礼仪手册》后说道。


在沙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工作人员还会提供讲解服务,让来往的市民游客知道沙面建筑背后的故事,深度了解沙面、认识沙面、爱上沙面。


沙面岛上处处散发着文明气息:在热门建筑打卡点,工作人员在维护秩序、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在沙面志愿服务驿站,工作人员将一杯杯热气腾腾的茶水递到市民游客手中,并向他们发放文明旅游和安全出行宣传资料。此外,工作人员、志愿者还在沙面岛的重点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市民游客的出行安全。




邻里互助话文明


(资料图)‍


在沙面,文明更体现在日常的件件小事中。6月16日,珠江潮位超警,沙面居民金姨居住在沙面一街,该处容易发生内涝、倒灌。街道工作人员知道后,和热心邻居来到金姨家帮助她将重要物品放置高处,并使用抽水泵抽其家中积水,同时,扶着她转移至二楼邻居家。积水退后,沙面驿站志愿者、热心邻居帮助金姨清理卫生。


(资料图)


在岭南街道,工作人员通过组织文艺表演、书画活动等方式,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共叙邻里亲情,共建“睦邻”社区。社区居民经常参与街道组织的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垃圾分类达人评选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养成垃圾分类文明习惯,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



记者从荔湾区文明办了解到,除了通过志愿活动宣传文明礼仪外,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通过荔湾区文明办官方微博号同步发布#身边的文明礼仪#话题,邀请市民共同探讨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文明行为,向市民群众宣传文明礼仪行为规范,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礼仪良好习惯。


【记者 郭展鹏】

【摄影 陈文杰】

【编辑 陈美宛】

部分图片由沙面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岭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