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期4年!广州到清远将有新的高速通道
语音播报

近日,清远清新至广州花都高速公路项目在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上进行环评公示,该项目位于广州市花都区和清远市清城区、清新区境内,北接汕湛高速,南端与广州西二环高速相交后,以匝道形式连接省道 S267 桂和路。项目计划2022年8月开工,工期4年,总投资212.04亿元。建成后将是广州与佛山之间一条新的南北高速通道,同时也是许广高速公路清远至广州段(广清高速)局部路段复线工程,缓解许广高速公路清远至广州段交通压力。

项目线位图

项目总体为南北走向,起点位于清远市清新区,设五星枢纽与汕湛高速相连,路线自北向南先后经过清新区太平镇、太和镇、山塘镇,清城区石角镇、龙塘镇、横荷街道,花都区赤坭镇和炭步镇,终点位于炭步镇环山新村,设置环山互通与西二环高速相接,并设匝道与桂和路S267相接,预留远期南延条件。施工图阶段推进方案路线全长53.898公里,其中,清远市里程长度约33.250公里,广州市里程长度 20.648公里。全线设计速度采用120公里/小时。

根据《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 年)》,广东省规划了以“十二纵八横十六射两环”为主骨架,以加密线和辅道为补充,形成以珠江三角洲地区为核心,以沿海为扇面,以沿海港口(城市)为龙头向粤北山区和内陆省(区)辐射的高速公路网布局。清远清新至广州花都高速公路项目是该规划中的第 8 纵“清远(清新)至珠海金湾”的重要部分,同时也计划纳入广东省“十四五”规划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许广高速公路清远至广州段局部路段复线工程,缓解许广高速公路清远至广州段交通压力。

此外,项目的建设能全面推进“广佛肇清云韶经济圈”协调发展,发挥经济圈龙头城市作用,加强广州、清远和佛山三个城市间的联系,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路网结构,推进广州清远佛山的一体化发展。同时也能发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 年)》中佛江高速北延线的重要作用,在珠江西岸地区、广州与佛山之间形成一条新的南北高速通道,减缓绕沙贝互通转广清高速交通组织压力,弱化广清高速原国道 G107 承载对外辐射功能,适应沿线持续增长的多元化、综合性、通勤型交通需求,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对清远的辐射带动作用。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杜娟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