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观潮 读懂广州|让“一劳大”的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语音播报

今年适逢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以下简称“一劳大”)在广州召开100周年。6月27日,经过为期一年的整体修缮和展陈提升,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展览开幕。(6月28日《广州日报》)

“一劳大”旧址所承载的红色记忆历久弥新。之所以这次修缮为“保养式”的,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它区别于上一次的大修,是修旧如旧,是一种最小干预的修缮;二是因为这种修缮同时兼顾探根溯源的任务,是为了下一步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研究和修缮工作。而所有这些维护保养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让“一劳大”旧址青春常在,让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如今,“沉浸式”正在成为红色文旅的热词。参观者通过获取“沉浸式体验”,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入到文旅项目的叙事环境中,触发强烈的共鸣。“一劳大”旧址的修缮提升,正是为参观者打造“沉浸式体验”奠定了物质基础。无论对筒瓦屋面的检漏和补灰,还是对檩条的重新打磨与防腐处理;无论拆除不必要的隔墙、夹层,还是取消原来主楼附加的会客、办公等功能……开展这些细致的工作是为了最大化地还原旧址风貌,让参观者能够无障碍地穿越时空,追寻红色足迹、唤起红色记忆。

当然,推动红色文旅提质升级,实现从“打卡式”参观向“沉浸式”体验的转变,离不开创造全新的叙事方式。如何更好地把文化IP、空间创意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是其中的关键。以正在展出的《扬帆:红色工运全国联合之路》为例,该展运用多种手法全景讲述“三次劳动大会在广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辉煌历程,是打造“沉浸式体验”的一次有益尝试。结合“一劳大”旧址修缮后的空间布局,二楼的基本展陈、三楼的临展以及四楼的红色阅读空间,今后都有可能为打造“沉浸式体验”搭建载体空间。

从“八小时工作制案”到“罢工援助案”,“一劳大”通过了10项影响深远的决议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人运动的百年历史上意义重大。期待人们来到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铭记红色记忆、感悟真理力量,把红色基因传承发扬下去。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胡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