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视频】来广州海事博物馆看“上古神器”贾湖骨笛

2022-06-29 23:37:41

如果说有一件乐器,穿越了九千年的时光出现在你的面前,你发现它居然还能用来演奏,这该是多么令人震撼!
6月29日,一件这样的“上古神器”就来到了广州海事博物馆,在“和韵天下——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中与观众见面。它就是出自裴李岗文化(距今9000-7000年)时期、迄今中国发现最早、保存最为完整的管乐器——贾湖骨笛。
骨笛是用鹤类动物的尺骨锯去两端关节钻孔而成。从骨笛上所留的等分符号可以推断,每个音孔都是经过认真计算才确定的。经测试,它能吹奏出齐备的下徵调音阶,为中国音乐音阶发展及七声音阶起源提供了翔实的实物资料。它的出土,证明早在七、八千年之前,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具备较高的音乐水平。所以它被称为“中华音乐文明之源”。
“和韵天下——中原音乐文物瑰宝展”以“远古回响”“金声玉振”“瑰姿逸音”“盛世和颂”“正韵永长”五个篇章,展现了从原始社会音乐到宋元明清音乐的中国音乐发展史,还原了一个传承8000多年的音声世界,构建了一个完整的中华乐器发展谱系。
广州海事博物馆馆长张珂珂介绍,展览精选了音乐文物精品77组共计183件,使史书中记载的“葛天氏之乐”“伏羲氏削桐为琴”“伏羲氏灼土为埙”等古老的神话传说,变成了真实而古老的音响世界。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高云霞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丁钰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