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 清远市灾后复工复产会议召开
语音播报

6月27日,清远市委副书记、市长温文星主持召开全市灾后复工复产会议,部署全市复工复产有关工作,强调要深刻认识推动灾后有序复工复产是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做好灾后复工复产工作,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尽快全面恢复正常。

根据初步统计,清远此次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中,全市农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13.48亿元;74家规上工业企业受灾,直接经济损失约9.7亿元;损坏中小型水库、护岸、水闸、塘坝共366座,灌溉设施713处等,各项灾后复工复产工作正有序推进。

会议指出,要全面做好受灾情况摸查统计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覆盖。继续做好灾损基础设施恢复的收尾工作,确保水毁基础设施全面恢复,保障重建物资和农副产品运输畅通,加强水浸房屋安全研判和鉴定,做好新一轮全面消杀工作,确保灾后防疫和居住安全。加快恢复灾后农业生产,千方百计稳住全市农业发展基本盘,对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实施临时救助,防止因灾返贫致贫。积极帮助受灾企业纾困解难,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和贯彻的力度,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受灾较严重的企业给予必要的信贷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争取在后汛期台风雨来临前恢复工程主要功能,谋划推进重点河流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潖江蓄滞洪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系统完善清远市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提升清远市防洪减灾能力。

会议强调,当前进入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以清单式、台账式管理强化工作调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广泛凝聚合力携手共渡难关,坚定信心和决心,全力推动灾后全面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