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同德街:“好人”引领社区垃圾分类新风尚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喻先晶 通讯员 陈远金)为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养成良好垃圾分类习惯,近日,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金德苑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活动,“广州好人”谢玉珊与志愿者向过往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推动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谢玉珊(穿红色衣服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通讯员供图

“你好,这份宣传册上关于咱们平时生活产生的垃圾怎么分类、怎么扔都写清楚了,希望您可以了解一下,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谢谢!”谢玉珊向过往居民派发宣传手册时说道。同时,她还耐心解答市民咨询的问题,告知一些垃圾分类的小窍门,帮助他们提高垃圾分类的技能。

“垃圾分类是一件惠及子孙的大好事,虽然年纪大了一些,但在力所能及的时候,能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谢玉珊说。

记者了解到,自2001年退休后,谢玉珊全身心投入社区公益事业,20多年如一日为社区服务,初心不改。2021年,这位银发老人先后获得“广州市最美红棉老兵”“广州好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同德街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谢玉珊积极报名,主动加入垃圾分类志愿队伍。只要一有空,她都会早晚准时到岗“站桶”,定时定点督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为确保居民准确投放,谢玉珊时常破袋检查各家各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不怕脏,不怕累。

谢玉珊不仅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还是社区的宣传员。遇到不理解的居民,她苦口婆心地劝说讲解;协助居委挨家挨户派发宣传单张,宣传垃圾分类的好处,她的努力得到居民的理解和认可。


谢玉珊(穿红色衣服者)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 通讯员供图

“此次的垃圾分类活动,通过广州好人的示范引领,让居民朋友都积极参与到实践中来,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用广州好人的行动带动别人、影响别人,让垃圾分类人人践行,推动整个社会文明水平的提升。”同德街市政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在谢玉珊身体力行的带动下,金德苑社区居民都能自觉开展垃圾分类,一些年长的老人也学会如何分类,大家共同为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