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你相约,藏在广州各区的荷花,最详尽的荷塘“粤”色等你来打卡 | 新花城大地图09
语音播报

每逢夏日,荷塘池总是清香远溢、凌波翠盖,大片荷花盛放于湖面,蔚为壮观。六月的广州现在正是荷花既有“小荷才露尖尖角”,又有“映日荷花别样红”。这个夏日,让小e带着大家一起去寻找广州各区的“花仙子”。



番禺区


莲花山


莲花山是广东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新世纪羊城八景之一,更是游客访古、赏花的首选之一。



这里可以欣赏到古代莲花、太空莲、香水莲等数百种世界各地莲花。每年这里都会有同芯奇观,之前在景区“莲花仙境”里出现过五蒂睡莲。并蒂莲有着“花中君子”之称,是荷花中的极品。并蒂莲为茎秆一枝,花开两朵可谓同心、同根、同福、同生。


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荷花池里也开出了并蒂莲和罕见的同芯荷。2022年第一朵同芯荷花的品种名为“秋日红花”,这一品种由武汉植物园通过多年的杂交育种研究自主选育的长花期荷花系列品种。第二朵并蒂莲品种名为“国庆红”,莲花山的“国庆红”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并蒂莲,最早在2020年就被细心的街坊发现了。


门票:54元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石楼镇西门路18号

交通:地铁3号线到市桥站,转番92、93路车直达



番禺区其他赏荷点:


1.石碁


小龙村塱尾见龙坊(小龙四队)的荷花池塘每年都会有不少居民、游客汇聚到这里欣赏荷花,池塘中建有一条曲折的栈道,人们可以漫步其中,徜徉在荷塘里。早上是最好赏荷的时间,站在栈道中间,是荷叶舞动的最佳观赏点,“叶上初阳干宿雨,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


地址:番禺区石碁镇



2.大夫山森林公园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禺山西路668号

门票:免费

交通:地铁3号线到市桥站下B口出,转16路公交车直达


最大的荷花池从南门进去,大约步行10分钟即可看见。有不少街坊带上野餐垫、吊床、风筝到公园宽阔处露营,千万不能错过的是下午5、6点的太阳光,此时自然光线达到最适合拍摄的亮度,在接近南门的桥边能拍到好看的画面。




3.石楼大岭村


一个有着八百多年历史沉淀的小村庄,2007年5月31日,大岭村被国家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评选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是广州市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村。


特色推荐:石楼大岭村除了有个古色古香的村庄,还有陈氏祠堂、蚝壳墙、姑婆屋。

地址:番禺区石楼镇大岭村


4.宝墨园


园林初夏有清香,正是荷花开满池。在古色古香的宝墨园中有一处“荷花胜境”,在1000多平方米的荷塘里,朵朵荷花盛情绽放。荷塘中间立着观音像,穿过白色的石桥便可到达,旁边的荷花开得正好。还能近距离观赏和拍照的最佳取景点,就要数通往玫瑰园的道路两旁,身穿汉服便和油纸伞就可以拍出古风韵味的写真照片。


宝墨园推出了可以品尝到荷花、荷叶、莲蓬、莲子、莲藕等为食材原料烹饪而成的甜品、小吃、菜式!


门票:50,可以提前一天网上预定优惠票



5.沙湾古镇


沙湾镇是目前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有800多年的发展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包含广东音乐、飘色、舞狮,雕塑等多种民间艺术和民俗文化。古镇建筑汇聚了元明清各个朝代的艺术风格,石阶石巷古村落,墙面上保留了独特的砖雕、木雕壁画等工艺,满满的岭南特色风情。


地址:沙湾镇大巷涌路64号

交通:地铁3号线市桥站B出口转乘番67路公交(沙湾古镇南门站)

特色推荐:双皮奶、狗仔粥、酿鲮鱼、上汤鱼皮角



6.甘棠村


地址:番禺区东环街甘棠村

交通:番21号公交车甘棠村站


7.坑头村


地址:番禺区南村镇坑头村

交通:番51b、51、59、69路公交车坑头村



化区】


从化区吕田镇草埔


草埔村位于陈禾洞自然保护区山脚下,有着450多亩荷花争相绽放,远处白云绿山,水面满池荷花怒放,水下还可以隐约见到专门养殖的水产鱼虾,构成了一幅别致的山水田园画。荷塘里种植着湘莲、五彩莲等7个品种的荷花,其中最多的是大青荷品种。


据介绍,这里花色以粉白为主,每到夏季就会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往拍摄,由于池塘以前曾养过一些塘鱼和鸭子,所以池塘里的泥比较肥沃,特别适合荷花生长,因此每年都能见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观景象。


地址:从化区吕田镇草埔村水头社荷花基地

门票:10元



从化区其他赏荷村落:


1.铺棉村

地址:从化区鳌头镇铺锦村


2.江浦街道下罗村

地址:从化区江埔街道


荔湾区


荔湾湖公园


从荔湾湖公园北门进入,五秀湖靠近菱洲岛的荷花最适合拍照。荔湾湖公园的荷花粉瓣花型大、叶阔碧绿茂密,加之湖面宽阔,稍稍调整角度可以呈现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意境。


早在2018年荷花池里开出了并蒂莲的好消息,细心的街坊可以在荷花池里找找,今年的惊喜可能就被你发现了。如果想找到更多适合拍照的观赏处,可以往海山仙馆附近走走,公园荷花池叶阔碧绿繁密加之湖面宽阔,波光粼粼,最容易拍出好片。


地址:广州市荔湾区龙津西路155号

门票:免费

交通:地铁5号线中山八站B出口



黄埔区


莲塘古村


“莲塘可采莲,莲叶满莲塘”,传闻莲塘古村的名字来源于荷花,走在古村中,可以听蛙叫鸟鸣,感受清风拂过的阵阵荷香。莲塘边铺着一座石头筑成的双孔石桥,名为“清濯桥”,与荷花同有“濯清涟而不妖”的寓意,伫立在清濯桥上可以把满塘风景尽收眼底。


除了欣赏到荷花外,古老的岭南建筑也值得一看。古村中唯一的祠堂,时四陈公祠是非常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祠堂内的雕塑大多完整的展现了当时精湛的建造工艺


交通:地铁14号线支线至知识城站,再换乘公共汽车827路至莲塘村站。



黄埔区其他赏荷点:


1.创业公园


公园荷花主要分布在雪浪湖,品种以睡莲为主。


地址:黄埔区科学城水西路


2.中山公园


地址 : 广州市黄埔区金洲北路与中山公园前路交叉口东侧


3.深井古村


地址 :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长洲街深井社区大飞岗旁边


4.大吉沙岛


交通:地铁13号线至双岗站下车,步行10分钟到达乌涌码头乘船上岛。


5.萝岗香雪公园


交通:地铁六号线香雪站


6.东苑公园


地址:港湾路661号


越秀区



1.烈士陵园


烈士陵园是广州市区首个大面积种植荷花的公园,荷塘面积近9000平方米,种植历史近20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中山二路92号

门票:免费

交通:地铁1号线烈士陵园站D口


2.流花湖公园


流花湖公园荷花品种多,荷花池内错落有致地建造了观赏荷花的平台和木栈道,可以远眺近看各不同,不同角度的荷花各具特色,争奇斗艳。流花湖公园的荷香小趣景点,“傲娇”的小动物增添了不少赏荷的乐趣。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流花路100号

门票:免费

交通:地铁2号线到越秀公园站


3.东山湖公园


东山湖公园湖面广阔,荷花品种多。各式的桥横跨湖面,垂柳、红花、曲桥、荷塘相映成趣。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湖路123号

门票:免费

交通:地铁6号线东湖站B1出口


白云区


螺涌公园


螺涌公园面积约3.3万平方米,水域面积占了三分之二,如今的荷花品种达20多种,今年还出现了罕见的并蒂莲。


信息时报记者 郭柯堂 通讯员 石建华 摄


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松洲街螺涌村螺涌北街

门票:免费

交通:乘坐公交563路、B3A路至罗冲围总站下

白云湖公园

白云湖是中心城区水域面积最大的人工湖,岭南韵味的亭廊、成片的荷花,恰似人在画中游。


【海珠区


1.海珠湿地公园


开园时间:7:30-21:00

地址:地铁3号线大塘站b口

门票:20元

交通: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新滘中路龙潭立交


2.晓港公园


开园时间:7:30-21:00

地址:地铁8号线晓港站A口

门票:免费

地址 : 广州市海珠区前进路146号


3.土华荷花池


地址:土华文化活动中心前


天河区



1.华南植物园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兴科路723号

门票:20元

交通:地铁6号线植物园站


2.华南农业大学湿地公园


地址 : 广州市天河区五山路483号华南农业大学鄱阳路


花都区


红山村荷花


地址: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红山村县道X404

特色:乘坐广州-梯面小火车穿梭于荷花海中,25元一人

交通:自驾到红山村;地铁三号线至机场北站转广清城轨至花山镇站,出站搭乘车花17路到红山村下车。



增城区



莲塘村


特别推荐:在增江的外径,村道为轴,自然形成一个莲塘半岛,荷花池里有一条赏荷廊道贯穿在100余亩的荷花池中。

地址:荔城街莲塘村上莲塘路(莲塘春色景区)


增城区其他赏荷点:


1.增城东湖公园

地址 : 广州市增城区东桥东路26号


2.东境村

地址 :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东境村


3.坑贝村

地址 :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坑贝村


4.大浦围村

地址 : 广州市增城区增江街大埔围村


5.小楼镇约场村

地址 :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小楼镇


南沙区


南沙湿地公园


南沙湿地九曲荷花池。信息时报记者供图


  

南沙湿地九曲荷花池中出现双色“万维莎”睡莲。信息时报记者供图


地址: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镇新港大道1号

门票:50元

交通:地铁4号线到蕉门站B口出,转南g1公交直达南沙湿地公园站


南沙区其他赏荷点:


1.黄阁莲溪村

交通:地铁四号线黄阁汽车城站——步行1000米左右到达莲溪村


2.东涌大稳村

交通:地铁四号线黄阁汽车城——番141路——大稳村站



热爱美食的广东街坊们,在欣赏完各区的荷花,也可以移步到荔苑49层高城景粤菜餐厅、白云宾馆、广州酒家、肯德基、皇廷中餐厅·粤式手工茶点、良枫友信·广府手礼、陶陶居饼家来打卡荷花酥。


新花城粉丝互动福利活动:


荷塘“粤”色等你来打卡,你最喜欢哪一处?欢迎在文末留言和分享, 即可参与抽奖有门票活动,莲花山门票等你来领走!


扫描进入抽奖↓

活动时间:即日起至6月29日


玩法:街坊只需将本推文转发朋友圈(记得及时截图保存,转发朋友圈的截图时间不得晚于兑奖时间,兑奖时需核验),就可以在新花城客户端活动页面进行抽奖啦!每个手机号每天可抽2次,每个号限中奖一次。


(1)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搜索“新花城大地图09”


(3)文末参与讨论留言分享。


@广州街坊

想知道更多本地有趣好玩的,

可以通过微信识别以下二维码,

加入新花城体验团粉丝群!

福利多多,定期派送,快加入我们吧~



策划 王建毅 韦馨尧

统筹 韦馨尧

编辑 黄晓霞

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陈文杰、石建华

新花城客户端、微社区e家通联合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