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技工院校技师开发试题资源进行首场外部评审,“学制技师”培养有望实现
语音播报

6月25日,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第一批(技师)开发试题资源首场外部评审会在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下称“市工贸”)顺利召开,对铣工(数控铣床)、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等4个工种(技师)开发试题资源进行了评审。这意味着不久的未来,在技师学院技师班注册学习的学生通过相关学习和评审后,可以直接获得国家认定的技师层次职业资格、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待遇,极大地推动“学制技师”培养的落地。

新的突破:技师班学生将可认定技师层次职业资格

随着企业的转型升级,社会对技能人才培养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技工院校高级工及以下的培养层次已逐渐满足不了企业发展对更高层次技能人才的需求,技工院校与企业共同开办招生即招工、进校即进企的“校企双制”培养“学制技师”,完善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是大势所趋。

据悉,为加快推进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领导小组16个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了相关工种的试题资源开发工作。此次进入第一批(技师)开发试题资源外部评审的工种共有7个,涉及机械类、信息类、电工类、交通类4大类别。首场外部评审会在市工贸进行,组织行业、企业、院校专家分组对其中4个工种(技师)开发试题资源进行评审,4个工种具体为:模具工(注射模)、铣工(数控铣床)、车工(数控车床)、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员。

技师及以上层次的理论试题(卷)库及相关文件、实操试题库及相关文件,与中高级工对比有明显区别。例如,技师理论题库应该采用复合题库方式,除了客观试题外,还需包含综合制图案例分析等主观试题。此外,综合评审方案及相关文件是技师及以上层次技能等级认定的特有类型。

本次评审主要审核理论知识认定要素细目表及试题,操作技能考核内容结构表、细目表及试题,技师及高级技师整体实施方案。完成评审后,审核结论和相关成果将向各职业(工种)所属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通报,经过相关程序后投入使用。

这意味着技工院校学生考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将实现新的突破——在技师学院技师班注册学习的学生通过技师层次相关学习和评审后,可以直接获得国家认定的技师层次职业资格、享受国家相关政策待遇。这是建设完善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的重要一步,也将极大地推动“学制技师”培养的落地,对于加快培养大批技师层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助力广东制造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建设第一批(技师)开发试题资源首场外部评审会会议现场。

评审专家认真评审车工(数控车床)工种(技师)试题资源。


发挥优势:成为广东首批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院校

市工贸早在1994年就成立职业技能鉴定所,面向校内学生、社会人员、企业员工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服务。2020年以来,市工贸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要求,充分发挥职业技能培训评价服务经验和优势,申报技工院校学生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获批成为广东省首批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院校,取得电子商务师(网商)、物流服务师、商业摄影师、公共营养师、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加工中心操作调整工)等32个职业(工种)的认定资格,已组织在校学生参加其中18个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4222人次,获证率达86.7%;获批承担汽车维修工、保育师、电工3个工种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工作,已开展保育师职业(工种)社会培训评价235人次,获证率达92.8%。

市工贸还积极参与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信息类职业(工种)试题资源开发工作,目前已牵头开发计算机程序设计员(web前端开发)、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移动应用开发)、信息通信网络线务员(综合布线装维员)3个工种的中级工、高级工试题资源,并已投入使用,为广东省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开展贡献积极力量。

考生进行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

汽车维修工职业(工种)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操现场。



(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