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突然下降,眼前景物褪色?当心这类可致盲的眼病!
语音播报

如果单眼或双眼的视力突然下降,眼前景物褪色,甚至眼球转动时有痛感,就要当心得了视神经炎的风险。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底内科、神经眼科专家杨晖教授指出,这种不可逆转的眼病多见于青壮年,如拖延救治,患者可能迅速失明,“一丝光感都没有”。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从近日举行的第五届岭南神经眼科论坛暨第四届中山眼科中心神经眼科继续教育班上获悉,神经眼科专家们正在积极推动包括视神经炎在内的神经眼科疾病的临床诊疗和基础研究,希望为阐明神经眼科疾病发病机制、早期诊断以及寻找治疗靶点奠定坚实基础,最终带给患者希望。

新兴交叉学科近年来快速发展

在很多人眼里,“神经眼科”是一个既新鲜又神秘的领域,有时连一些眼科医生也对此所知不深。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组组长周孝来研究员指出,作为一门涉及多专业的新兴交叉学科,近年来,神经眼科正随着眼科学与神经学、影像学等其他学科的融合发展,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他介绍,本届岭南神经眼科论坛共设立七个学术单元,来自国内外的近30位神经眼科领域著名学者和优秀青年眼科医生,围绕神经眼科常见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前沿进行探讨。

广州市医师协会神经眼科分会第一届委员会成立合影

广州市医师协会神经眼科分会也在论坛上正式成立,后续将举行相关学术交流活动以及面向基层患者开展医学科普与义诊等。

“数据线”受损 “相机”正常也枉然

如果把人眼比作一台相机,视神经就如同“数据线”,将相机拍摄到的影像数据传输到相当于“电脑”的大脑视觉中枢进行识别、加工、储存,进而还原呈现世界的图景。杨晖教授指出,一旦“数据线”毁损,即使相机功能正常,“电脑”也因无法接收到信息而无法“看见”世界。

中山眼科中心杨晖教授介绍视神经炎治疗的进展

“除了视神经炎,缺血性视神经病变、中毒性以及遗传性视神经病变也是较为常见的神经眼科疾病。”周孝来研究员表示,例如俗称“鼾症”的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可以引起多器官缺氧缺血,而“敏感”的视神经常常首当其冲。

现代医学已经发现,视神经病变在人群中存在遗传性和基因易感性。尤其是后者,当携带有易感基因的人遇到抗结核药物乙胺丁醇等,会比没有携带易感基因的人更容易发生中毒性视神经病变。

周孝来研究员介绍,除了因炎症、缺血、中毒和遗传等原因所导致的视神经病变外,神经眼科疾病还包括了颅脑内支配眼球运动与感觉的神经核团和神经纤维损伤所致的眼球运动障碍和眼部感觉异常等等。

周孝来表示,对于神经眼科疾病如何发生、进展,受哪些因素影响,已经损毁的视神经能否再生等问题,医学科学家正在进行深入研究,任重而道远。

出现四大症状 应立即到眼科重症科就诊

杨晖教授介绍,视神经炎常常有以下症状:

1.患者单眼或双眼的视力会在数天或数小时内急剧下降,甚至失明;

2.眼球转动时感受到异常疼痛;

3.用眼观察周围物体时,色觉出现问题,如物体的颜色看起来变得阴暗褪色甚至变成黑、白、灰色;

4.视野异常。常表现为视野中心或旁中心出现黑点、暗点。

周孝来研究员介绍,对于出现以上症状的患者,在排除青光眼等常见致盲眼病后,可以通过视力、色觉、视野和眼底检查来确认视神经是否出了问题。

“临床观察到视神经炎多发于20-50岁人群,可能与病毒感染有关,” 杨晖教授指出,患者多在过度劳累或感冒后发病。从预防角度,她提醒年轻人要注意合理作息,不要透支体力和用眼过度。

以往治疗视神经炎比较单一,临床上多以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很多人担心有副作用。如今治疗手段比较多元,如免疫靶向治疗、血浆置换治疗等。杨晖提醒,发病后及早就医治疗,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挽救、保存视力,并能减少复发。“一旦出现视力下降、视野狭窄等症状,一定要立即到眼科急症科就诊,千万不要拖延就医。”她提醒,神经眼科疾病患者就诊后会被转入专科进行治疗,特别是单眼被诊断为视神经炎的患者,要重视预防对侧眼“重蹈覆辙”。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邰梦云、唐艳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