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廣州日報面對面專訪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语音播报

专访.jpg

「南沙一個很重要的優勢,是拉動香港和廣東在科研和科研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機制在內地是第一次嘗試。這個做法是成功的,而且是可複製的。」

「香港與廣州,應該相互借鑑對方的成功經驗。」……

國務院近日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支持南沙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引領帶動作用。

藍圖已鋪就,實幹正當時。

地處粵港澳大灣區地理幾何中心,南沙將如何攜手香港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

南沙的大發展,將如何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面向更廣闊的世界舞台,南沙又將如何在新發展階段邁出更加堅實的一步?

近日,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顧問梁振英在廣州南沙,接受了《廣州日報》面對面獨家專訪,分享了他對廣州南沙、對粵港合作的期望。

广州日报面对面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1.jpg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廣州日報面對面獨家專訪。

「灣區之心」牽手「超級聯繫人」:

「香港可成為南沙走向世界的『管道』」

■ 廣州日報: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打造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到《總體方案》明確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從粵港合作的角度看,您認為南沙在當中擔任了什麼樣的職責?有什麼優勢?

■梁振英:粵港合作,在過去很長時間包括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南沙、橫琴、前海這三個重大粵港合作平台,對香港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平台。南沙的優勢是土地資源更加充足,地理位置也靠近香港,從香港坐高鐵到南沙慶盛站只需35分鐘。

9月1日,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就要開課了。同一天,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也要開課。這兩個學校,一個大學一個中小學,各有它的意義和作用。港科大是一個很好的研究型和教學型大學,但是在香港本地幾乎沒有下游製造業了,而廣東的製造業轉化能力非常強,上游港科大(廣州)在南沙落戶,我認為這是上下游結合,如虎添翼。這是南沙一個很重要的優勢,可以拉動香港和整個廣東在科研和科研成果轉化方面的合作。

民心港人子弟學校是內地第一所非營利的港人子弟學校。中國人家庭都非常關心孩子的教育。這兩所學校到香港宣傳,讓大批本來不了解南沙的香港居民,開始對南沙做調研了。我甚至聽說,有的家長還托在廣州的朋友去找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在哪裏,看看周圍環境怎麼樣。一下子,南沙這個地方就牢牢刻在香港很多家庭的腦海里了。

广州日报面对面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2.jpg

港科大(廣州)效果圖

■ 廣州日報:《總體方案》提出,南沙要打造成為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您認為南沙如何實現「面向世界」,攜手香港成為國際合作平台?

■ 梁振英:香港的開放歷史長、開放程度高、國際化程度高,距離南沙只有35分鐘高鐵車程。我經常說,南沙和香港的合作,不僅是南沙、香港兩地的合作,而是通過南沙這個平台促進廣州乃至整個廣東和香港合作。

香港是個很好的「超級聯繫人」, 可以引入南沙的不僅有本身的力量,還有國際力量。廣東、廣州、南沙需要的資金、人才、技術等要素,如果香港本身沒有,香港還可以到外面去找。

舉個例子。近30年前,青島啤酒是中國內地第一個來香港上市的企業,當時它需要的資金在香港這個資金池就可以滿足。後來,中國工商銀行這樣的「巨無霸」來香港上市,不是本地資金池能滿足的。所以,香港就從本地資金池搖身一變,變成通往國際資金「汪洋大海」的「管道」。所以說,在南沙,香港不僅能提供自身的資金、科技、人才等力量,更可作為「管道」引進國際力量,這是香港重要的功能。

广州日报面对面专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3.jpg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廣州日報面對面獨家專訪。

■ 廣州日報:除了資金、科技、人才等方面,香港還可在哪些領域擔起「超級聯繫人」角色,起到「管道」功能?

■ 梁振英:2018年11月12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時候,總結了改革開放以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發揮的6個主要作用,提出了4點希望。這4點希望都是以「更加積極主動「這6個字為首的,即「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和「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香港是一個高度開放的經濟體,就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來看,香港有經驗,也有制度、政策、甚至法規可以提供給內地參考。就參與國家治理實踐來看,我個人40多年前就開始在內地講課,介紹香港的土地管理制度包括土地批租制度和住房制度,後來還參與了內地第一次拍賣土地和批租土地。接下來,我相信香港有更多經驗可以提供給內地參考。做這些工作,都需要有平台完成,在我看來,南沙是一個相當好的平台。

解決「互相不知道」問題: 

「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機制是可複製的」 

■ 廣州日報:由您擔任顧問的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以下簡稱咨委會)不久前剛成立滿一周年。其間,您多次來往於香港與南沙,組建考察團讓香港有影響力的各界人士更深入地了解南沙。您認為一年來推動兩地合作,讓您最滿意和欣慰的成效是什麼?

■ 梁振英:參照香港做法,由政府成立諮詢委員會,在會上向委員諮詢政策等具體問題,這在內地是第一次。回顧過去一年多,這個做法是成功的,而且是可複製的。在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成立半年後,海南也提出成立類似諮詢委員會的計劃,如今瓊港經濟合作發展諮詢委員會已在運行。

其中,最讓我欣慰的成效是,咨委會不僅為廣州、為南沙提供諮詢服務,同時也把廣東、廣州、南沙最新的發展和政策反饋給香港,起到雙向溝通的作用,這也是落實習近平主席對我們提出的「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要求。例如,我們與南沙一起完成了內地第一個港式國際化社區的規劃,讓來到南沙的港企港人可以相對集中在1.02平方公里的慶盛片區港式國際化社區。同時,在創享灣,咨委會服務中心匯聚了20家香港商會、專業團體和研究機構,將香港五大商會和包攬10個專業團體的香港專業聯盟「一網打盡」。這是過去沒有的,在其他地方也沒有,我對服務中心期望頗高。

現在,咨委會服務中心的部分會員機構已通過南沙便利的政策在此成立代表處、開設銀行賬戶。接下來,我相信這些機構會派更多人過來,使得香港與廣東之間乃至香港各機構之間都可以互相借鑑、擦出火花。

444.png

創享灣。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蘇俊傑

■ 廣州日報:您提到了「可複製」。這是否意味着以南沙作為橋頭堡,咨委會將理念、方式和經驗進一步推廣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國?

■ 梁振英:是的。兩地合作中,「一地」是中國香港,「另一地」不僅是南沙,也不僅是廣東、廣州,還是整個中國內地。目前,合作存在的最大問題就是「不知道」三個字。有的內地城市並不知道香港最新的功能是什麼。例如談到國際航運中心,往往想到擴大貨櫃碼頭業務。實際上,沒有貨櫃碼頭的倫敦是世界上重要的國際航運中心。目前,香港正在發展船舶買賣、租賃、註冊登記、保險、融資等高附加值航運服務。現在南沙港發展得非常好,香港與南沙在高端航運業務上的合作,從前是「不知道」,現在是「知道了」,所以我認為雙方合作值得關注。

為什麼要解決「不知道」的問題?對於內地來說,別看雖然香港是個「小麻雀」,但她確實內涵豐富,這一點,可能有的內地城市還不知道。對於香港來說就更是如此,內地幅員遼闊,粵港澳大灣區中的廣東城市就有9個,每個城市都很大、發展非常快,不斷有新內容,那麼,香港又知不知道?

更重要的是,如果「不知道」,其實會導致不知道自己能為對方能做什麼,有哪些好機會。要克服這個問題,要做很多雙向的解釋說明工作,因此有了咨委會及其服務中心,我們把20個香港主要工商界專業和研究機構聚集起來,就是要集中且高效地解決「相互不知道」的問題。

555555.jpg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廣州日報面對面獨家專訪。

■ 廣州日報:隨着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工作展開,您覺得南沙可以如何邁出更前進的一步?

■ 梁振英:下一步,我們期待20個服務中心會員機構更多派人到南沙來。同時,我們也希望廣州、南沙派人到香港去。因為香港有30多個外國商會,透過這些商會,廣東、廣州、南沙有很多好故事可以通過香港往外宣傳。

 穗港之間是「三人行必有我師」: 

「我對國家發展、對粵港合作充滿信心」 

■ 廣州日報: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五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見證《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拉開了大灣區建設帷幕。您如何看待這些年來香港不斷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成效?對香港的未來有何期待?

■ 梁振英:我們的期盼,就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民無論是廣東人民還是香港人民,都有更美好的生活。回顧過去40多年,我從學校出來就在廣東跑。現在回頭看,當時所有的「不可能」,我們都做到了,而且超過了當年的期望。所以,我對國家發展、對粵港合作是充滿信心的。如今,粵港合作的勢頭越來越好、層次越來越高。2017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親自見證了國家發改委和廣東省政府、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深化粵港全面合作中,廣州被賦予了更重要的使命,這些都是變化。

而香港人到內地發展的勢頭也更強,包括上學,香港中學畢業生來內地上大學的比例,去年創下新高。這些都是很好的趨勢、很好的條件。當然,我們要做好有關的宣傳說明工作,還要讓4個生產生活要素,即人、貨物、資金、信息更好地流通。這些工作要扎紮實實地做,咨委會是一個很好的平台,所以我們都努力一起去做吧。

66.png

南沙開發建設明顯加快。資料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蘇俊傑

■ 廣州日報:支持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也將引領帶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從穗港合作的角度,您有什麼建議?

■ 梁振英:「三人行必有我師」,交流合作不是單向的。我認為,香港的成功案例廣州可以借鑑;廣州的成功經驗,包括城市規劃、城區改造、基礎建設等,速度快、質量好,香港也應該虛心借鑑,總之,兩地應該多多交流。

還記得40多年前,我到內地分享的香港經驗,不僅是如何修公路、修鐵路、修大樓,而是整個城市管理的內涵。也就是說,除了硬件之外,還有軟件。比如,提升市場效率、促進產權交易,以及產權轉移過程中有關的制度法規等,這些都是廣州和香港之間很好的交流題目。香港產權交易是非常暢順的。比如說,房產「一買一賣」有兩方。賣的一方,其借銀行的錢可能還沒有完全還清;買的一方,可能也要跟銀行借錢才能買新房子,甚至要把現有的房子賣掉,換了銀行的錢才能把錢挪出來去買新房子。想想看,這個網有多大。但是在香港,產權轉移和相關的銀行買賣,是在同一秒里完成的。產權轉移一完成,就可以搬進剛買的房子。

為什麼要講這個?因為這跟整個房地產市場的效率有關。產權轉移效率越高、時間越快,房子空置的比例越低。空置,意味着城市寶貴的土地和樓房資源被浪費了。類似這些題目,我認為可以通過《廣州日報》讓大家都琢磨一下。香港作為我們國家的一部分,其房地產市場歷史長達100多年,經過這麼多年時間不斷的修正,運轉是比較完善的。我相信這也可以是咨委會上諮詢的題目。

7777.jpg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與廣州日報採編團隊合影

連結:南沙粵港深度合作項目 

〓 引入香港規劃標準打造港式國際化社區 〓 

慶盛樞紐區塊是方案實施的3個先行啟動區之一,身處慶盛樞紐片區的港式國際化社區,以居住用地和新興產業用地為主,有希望成為目前珠三角範圍內港人集聚的最大空間場所。

港式國際化社區規劃建設全面對標香港設計標準和規範,邀請香港本土設計機構參與規劃設計。社區內佈局港人子弟學校、境外來粵居民辦事中心、粵港澳雙創產業園等港澳元素項目,為香港青年人提供「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國際化城市空間環境。

〓 開設內地首所非營利港人子弟學校 〓 

南沙按照區公辦配套學校標準,規劃建設港人子弟學校,學校採用香港學制,與香港本地課程實現無縫對接,為灣區港人子女提供基礎教育服務。學校佔地面積約93畝,總建築面積7.6萬平方米,辦學規模為十二年一貫制,共計36班,可錄取學生1620人。學校於2021年9月開工建設,目前教學樓已封頂,預計2022年9月與港科大(廣州)同步投入使用。

〓 港科大(廣州)助力香港發展高端科創產業 〓 

校園選址位於南沙區慶盛樞紐區塊西北角,佔地面積約1669畝,其中一期總建築面積約63.6萬平方米,預計2022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港科大(廣州)以其融合的學科架構,與香港科技大學的深厚學科根基相輔相成,將依託於粵港澳大灣區「9+2」城市,聚集、培育高水平創新型人才,加速推進知識轉移,助力香港藉助內地強大的供應鏈網絡,彌補香港高端科創產業的不足。

文/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申卉、方晴
圖/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莫偉濃
視頻/廣州日報·新花城記者:羅知鋒
海報/廣州日報·新花城視覺編輯:黃潭
廣州日報·新花城編輯:張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