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老字号就要“倚老卖新”
语音播报

广州买“手信”又有一个新的打卡点了!6月25日下午,广州首个集中展销老字号产品的专柜——广州老字号馆开张迎客。馆内有中华老字号白云山潘高寿、泮塘食品、利工民以及鹰金钱、宝生园、红棉、广氏菠萝啤等12家老字号企业率先进驻。(6月25日广州日报客户端)

承载着文化与记忆的老字号,其兴衰不仅关系着企业自身的安危,也关系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近年来,不少支持老字号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而在众多支持举措中,为老字号打造集中展示和销售空间,让老字号集聚发展,是颇为有效的一招。个中原因不难理解。一方面,独木难成林,集聚合作才能凝聚更大力量;另一方面,也方便消费者“一站式”欣赏与购买。

集聚展示极大地“压缩”了老字号与消费者之间的空间距离。而需要拉近的不仅是空间距离,还有心理距离。老有老的优势。多年发展沉淀下来的品牌、传承下来的工艺,以及老字号的成功秘诀——秉持匠心、坚持对品质的极致追求等,都是需要坚守的“倚老”。但若“倚老”演变为“啃老”,老就会成为劣势。个别老字号沉醉于过去的辉煌中,对变革心有抵触,或产品迭代缓慢,翻来覆去都是几样老产品,或商业模式陈旧,固守着以前的老做派。如此行事,自然将自己与新顾客之间的心理距离越拉越远,即便是老顾客,也很容易“审美疲劳”。

老字号要拉近与消费者的心理距离,需“倚老”而“卖新”。首先,要抓住消费新趋势。老字号要直面市场的变化,研究消费者心理,把握消费新需求及新趋势。如,广州老字号陈李济,就敏锐地捕捉到人们越来越追求健康的新动向,推出了低糖低脂解油腻的陈皮素粽。近些年,“国潮”涌动,不少老字号也借着这股东风更上一层楼。如北京百年老店内联升,就在与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联名系列里,用新材料工艺“复活”了越王勾践的鞋。

其次,还要懂得时尚新玩法。这一点在吸引年轻消费者时尤为重要。不少老字号已尝试盲盒、直播带货及推跨界联名款等新玩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老字号还需不断从历史文化中深挖创新元素,并在“体验”上下更多功夫。在这方面,广州老字号的探索可圈可点。如,广州酒家“水上茶居”被搬上珠江游船,让游客在欣赏珠江美景之际亦有粤菜美点相伴;再如,王老吉推出“姓氏罐”,可将王老吉中的“王”定制为百家姓中的不同姓氏,如“李老吉”“宋老吉”等。

期待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在“倚老卖新”中不断提升、发展,焕发出新活力。

老字号要抓住消费者的心,就要抓住消费新需求、新趋势。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胡俊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刘冉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