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动脉高压治疗迎利好:特效药入医保,复合手术室也有了
语音播报

如果将肺动脉高压五大类型归纳起来,肺动脉高压的患病率在普通人群中可以高达1%。好在目前广州能进行手术干预了,陆续也有不少特效药进入医保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介入中心副主任洪城教授表示,随着该院大坦沙院区复合手术室投入使用,该中心已成为全国范围内为数不多能够对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患者从内科药物治疗、介入球囊治疗和外科内膜剥离全程闭环管理的医疗中心;而随着靶向特效药物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激动剂进入医保,其大大增强了患者治疗依从性,越来越多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将能得到专业、系统的治疗,从而实现病情控制甚至治愈。

   

 (洪城教授介绍案例)

每百人就有一人患肺动脉高压

据了解,肺动脉高压是指静息时右心导管测量平均肺动脉压超过25mmHg。相对于高血压而言,肺动脉高压比较小众,但因为对其重视程度不足加上治疗手段有限,肺动脉高压一度被称为心脑血管领域的癌症。肺动脉高压不仅凶险,还非常容易被误诊。几乎所有肺动脉高压患者都有呼吸短促、浑身无力等症状,也就常常被误判为心脏病或哮喘,因此耽搁了治疗时机。通常而言,肺动脉高压的种类包含五大类型。其由动脉性肺动脉高压、左心疾病相关肺动脉高压、呼吸低氧相关肺动脉、肺动脉栓塞相关和其他原因如血液病、结节病引发的肺动脉高压。

就在前不久,国际国内的顶级专家发表权威综述显示,肺动脉高压在65岁以上老年人群中的发病率高达10%。而在整个社会人群中,其发病率也有1%洪城教授表示,肺动脉高压其实是一个涉及多个交叉学科关注的病种,在五型肺动脉高压中,动脉性和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是两种严重危及生命的疾病。通常患者肺动脉血管阻力显著增加,引起肺动脉压力升高,往往引发患者右心功能衰竭甚至死亡。

肺动脉高压不仅凶险,还非常容易被误诊。几乎所有肺动脉高压患者都有呼吸短促、浑身无力等症状,也就常常被误判为心脏病或哮喘,因此耽搁了治疗时机。洪城教授建议,青壮年时期如果活动后气促、疲乏、疲劳,运动耐量下降明显,就应考虑通过心脏彩超等手段初筛是否患病,然后还可以通过右心导管检测明确诊断,避免误诊。

综合治疗联合医保提升患者治疗有效性和可及性

洪城教授透露,实际上,以慢性血栓相关的肺动脉高压为例,目前其完全治愈已经成为现实。在外科领域,我们可以开展肺动脉内膜剥脱术,在将血栓彻底剥脱后,血管腔径得到了有效增大,血压也就自然降低了。其表示,如果是血栓因素相关引发的肺动脉高压,实施肺动脉内膜剥脱术后可以基本达到治愈。

除了外科手术进行内膜剥脱,内科也可以通过介入的方式对患者狭窄的肺动脉进行扩充,恢复肺动脉管腔内的正常血流。据悉,目前广医一院大坦沙院区已启用全新的复合手术室,内科介入手段和外科手术剥离手段可以同期开展。针对一些复杂的患者,甚至可以同步开展内外科治疗手段。

洪城教授表示,除了外科手术、内科介入,针对肺动脉高压的特效药物也在不断问世。慢性血栓栓塞性肺动脉高压目前国内唯一获批药物是可溶性鸟苷酸环化酶激动剂(通用名叫利奥西呱),已经得到了国际上许多研究的证实,对治疗慢性血栓相关的肺动脉高压的效果还是比较明确的,可以明显改善患者活动耐力,而且肺血管阻力会有所下降目前这一特效药物已进入了医保,,患者自付费金额仅为医保前的10%-15%左右,这也使得肺动脉高压患者的用药可及性、治疗依从性大大提升。

我做肺动脉高压治疗很多年了,早期的感受的就是较为昂贵的药物价格使得不少患者用不起药,即使这部分药物治疗效果非常明显。现在药物陆续进入医保,大家负担得起了,使用的患者也就越来越多,尤其是需要终身服用药物控制的肺动脉高压患者,从中获益非常巨大。洪城教授表示。

 

(广医一院大坦沙院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钱佳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