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派驻清远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及24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全力投入抗洪救灾
语音播报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北江干流迎来特大洪水,清远市防汛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广州市派驻清远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下称:指挥部)及24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抗洪救灾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指挥部及24个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科学部署,筑牢减灾救灾防线,各驻镇工作队闻“汛”而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抗洪防汛工作中,配合好镇委镇政府打赢防汛工作主动战。其中,驻阳山县小江镇工作队主动请战深入危险区域,转移受困群众,在转移沙寮村受困老人时,因老人身体不便,尝试了许多次都无法登上救生艇,工作队员跳入水中,通过肩膀架着梯子铺路、接力托举的方式,成功将受困老人安全送上救生艇;驻佛冈县迳头镇工作队组织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各村(社区),走访原建档立卡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帮助他们转移到安全区域;驻连山县小三江镇工作队队员兼驻三联村第一书记房展新接到指令后,立即连夜驱车与村干部一起协助转移受灾群众。截至6月23日,各驻镇工作队共派出174人进行抗洪救灾,协助转移受灾群众2399名。

逐户排查 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指挥部及时统筹安排,指导各驻镇工作队加强巡查排查,防止因灾致贫返贫。驻阳山县七拱镇工作队队员顶风冒雨奔赴西连、岩口、新圩、西路等村防汛救灾现场,开展隐患排查、清理积涝、转移群众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防汛救灾;驻连州市星子镇工作队实地查看了解受灾情况,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对村内住房、饮水安全以及重要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及时解决村民实际问题;驻连山县福堂镇工作队协助镇干部一同清理洪水过后的街道路面,指导灾后农业复产,帮助受灾滞销农产品销售。

众志成城 组团单位捐献爱心

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自灾情发生后,指挥部及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发动各组团帮扶单位力量,开展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驻连州市工作组积极发动广州黄埔区为对口帮扶地区及时筹集了橡皮艇、救生衣、铁锹、小型充气泵等应急救援物资,共计190件,并派专车运送到受灾地区;驻阳山县小江镇工作队积极发动广州轻工集团连夜调配117箱消毒水、洗手液驰援小江镇灾后清洁工作,组织医疗防疫队对安置点进行消杀和防疫工作,有效保障受灾群众的身体健康;驻连南县大坪镇工作队在抗汛抢险的同时,有序展开卫生防疫,组织医疗防疫队对安置点进行消杀和防疫工作,走村入户帮助村民做好灾后防疫工作。

目前,指挥部和各工作队现已筹集到捐款及各类救灾物资总价60余万元,同时正在进一步统计当地受灾群众急需的物资物品,以及灾后重建的相关需求,积极发动组团单位全力支持受灾镇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曹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蔡冬庆